中原油田全民健身 让更多职工健康快乐

    夏秋交际,每当晨曦初照,晚霞轻慢,在中原油田职工体育场上,总可以看到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地跳着健身舞、打着太极拳、扭着秧歌、踢着毽子、甩着陀螺,载歌载舞,形成了一道道和谐温馨的人文景观,营造了油田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因地制宜,就近便利”的活动平台

    中原石油勘探局第九社区世纪景苑居民管理站的体育活动中心是利用废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在这个体育活动中心内有3片羽毛球场地,6块乒乓球场地,1间健身器材室。61岁的退休职工韩万吉每天都要来这里打乒乓球。这样一个经过改造的场馆在他看来非常棒:“场馆就在社区里,走几步路就到了,没有理由不来锻炼。另外,无论是居住小区还是大社区都会经常组织各种比赛,让我们这些退休职工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
    除了以世纪景苑这样为代表的社区活动场所,在中原石油的基地还有一个十分热闹的地方——阳光健身中心。“阳光健身中心”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是集健身、器材、羽毛球、乒乓球、瑜伽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标准专业训练房,每天接待健身职工200余人。“阳光”已然成为油田基地的职工家属健身生活的代名词,“去哪健身?”“在哪活动呢?”在大家交谈中得到的最多回答是“阳光”。
    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基层一线群众性职工体育活动是否有效,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场馆建设。中原石油勘探局的领导高度重视体育设施建设,在油田基地新建、更新改造了职工体育活动中心、阳光健身中心,各社区先后完善120处晨晚练点,篮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等各类活动场260余处,新建46处。制定了“十大健身广场评比方案”,在120多个晨晚练点中评选命名了“悠然花园健身广场”、“天资丽苑健身广场”、“动感卫城健身广场”等十大健身广场,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把健身触角延伸到职工家门口,进一步改善了职工及家属的健身条件。

“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健身项目

    最初,在中原油田大大小小的健身广场上见得最多的是健康舞和广场舞。为丰富油田职工的健身项目,贴近油田职工的工作特点,在油田文体中心歌舞团工作的高宝霞以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广场舞和中国舞蹈家协会推广的百姓健康舞为基础,编创了适合油田职工的百姓健康舞。现在早晚晨练点,都会有大大小小的百姓健康舞团队。在中原油田文联工作的张继琼跳百姓健康舞已有3年时间,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健康和快乐。自己身体好了还不够,她还参加“送体育下基层”活动,做起志愿者,走进社区、“前线”、“井下”进行百姓健康舞的培训。
    除了百姓健康舞,中原油田坚持贴近群众、贴近职工、贴近生活的原则,每年投入1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各类体育活动项目的开展,丰富职工的体育文化生活,满足职工强身健体需求,依托晨晚练点积极开展包括太极系列、健身操、健身秧歌、全健排舞、广播操、工间操、地掷球、门球、指弹球、太极柔力球等40多个健身项目,每天参加晨晚练活动平均达到5万人次以上,10个社区健身路径覆盖率达100%。
    中原油田体育工作在中石化体协、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积极履行体育服务职责,大力倡导“让更多职工更健康更快乐”的健身理念,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全民健身意识,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健身活动,营造了人人热爱体育、崇尚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油田持续有效和谐发展助力加油。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