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村体育授之以资金 更要授之以观念

    夕阳西下,宽阔的文体广场上,老人孩子们正在享受着惬意的休闲运动时光。篮球场上孩子们正三五一群地打着篮球,老人们和着轻快的节奏跳着广场舞,健身器械上大家边聊天边舒活筋骨……这是张家口市崇礼县高家营镇下新营村农闲时的景象,也是河北农村体育运动的一个写照,更是河北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谈到体育运动,下新营村孙大爷说:“以前村里没建健身广场的时候,爱好锻炼的村民就以走步当健身,然后就是打麻将消磨时间。打麻将时间长了好多人都说打得脖子疼、手发麻,但没别的可玩啊,只能靠这个消磨时间。可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建了文体中心,安装篮球架、乒乓球台时,村里的孩子们高兴地直蹦,大人也笑得合不拢嘴。从此,爱运动的村民没事就来健身场活动活动,时间一长,精神头儿越来越好。”应当说,农村体育运动有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河北省体育局大力推进的各级各类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仅省本级财政先后就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各级配套投入2.8亿元,还专门为3227个重点村各安排了1名社体指导员,真正指导农村体育运动的科学开展。
    但作为农业大省,河北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的体育运动碍于场地设施、健身指导、固有观念等方面的影响,在农闲或春节假期农民开展体育运动还比较少,健身项目依旧有待丰富。保定易县桥头乡摇头村的王艳就感触颇深:“俺们村到现在也没有健全的体育设施和标准的村民广场,村民们活动主要就是在村里的开阔地或水泥路上。健身项目也没多少,就是跳跳广场舞、散散步、遛遛弯什么的。而且基本上都是中老年妇女,男人们主要就是打麻将、下棋或玩纸牌。”高伟是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喜欢运动的小伙子,他说,“男人们不去锻炼,除了意识问题,关键就是大部分人都在外面打工或者务农,基本上从事的都是体力劳动,回到家里,累得哪还有心思动弹。除非闲着没事干,或者特别爱运动的人。”“当然,这也与村里健身设施不完善或不适合农民锻炼有关,如果能够有更多标准化且适合农民健身的设施和场地,我想还是会有更多的人去参加锻炼的,毕竟有个好身板儿,那是大家都想要的。”高伟补充说。
    对于农村体育活动,河北省宁晋县凤凰镇大及村的王元柱也有自己的看法:“老人们天儿暖和的时候,就去马路上转转,找几个老哥们聊聊天,下下棋,天冷了就找个地方晒晒太阳。至于说体育运动什么的,那就是村小学里会时不时的搞个比赛,踢个毽子、打个篮球、乒乓球之类的。”同村的张秀芹经常去打打太极拳,她指着村里安装的几个简单的健身器材说,除了篮球架小伙子们经常用以外,其他的健身器材基本很少用,大多数都是摆设,也就是老人和小孩儿们偶尔玩玩,还有好多因为长时间不用都生锈了。其实,现在村里人的健身意识都提高不少了,和我一起锻炼的老姐妹也越来越多,大家都觉得现在看病这么贵,有个好身体,不光自己健康了,也给家里省钱了不是。只是大多数的观念和惰性以及生活习惯还没有改变,再加上健身设施条件又不是那么方便,所以就成了想一套做一套了。”张秀芹无奈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村体育工作的开展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远之计。授之以资金,不是一投了之,更要授之以观念。让健身运动的观念深入人心,才能让农村体育运动真正“活起来”,也只有农村体育运动“火起来”,作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事业的地位和功效才能够真正实现。

蔡志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