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体育全民健身 农民欢喜 百姓开心

    初秋时节的连日阴雨,让山城重庆的天空变得阴郁。然而,当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郊的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的梨花广场时,农民朋友参与健身活动的欢乐场面,让这个位于高山之上的偏僻小山村显得十分阳光和快乐。
    记者看到,在广场中间的一块篮球场上,十几个农民正在进行一场篮球比赛。尽管没有统一的服装,带球动作也显得有些业余,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参赛者和观战者的情绪,场上玩命拼抢,场下欢呼雀跃,大伙儿都十分投入,乐在其中。而在旁边的简易乒乓球台上,也正在进行着“激烈”的比赛,还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上场。
    原来,这是村里组织的一场“快乐健身迎中秋”,参加体育活动的全部是村子里的村民。趁着比赛的间隙,满头大汗的村民张志强告诉记者说:“打出一身汗水来,感觉就是安逸!”他说,“以往空闲的时候都是花到打麻将上去了,不但不健康,对身体也不好;现在打打篮球,感觉身体素质提高了很多,人也觉得有活力、有精神。”
    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道余对记者说,集体村一直以来就有体育健身的传统,2000年村民们便利用自家院坝,自己动手建起了一个篮球场,还组织了一支20多人的球队,“每到农闲的时候,队员们就邀约在一起到外面去打球,周围的十里八乡我们都打了个遍,在区里也小有名气呢。”
    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前些年村里建起了梨花广场,篮球场、乒乓台和健身路径一应俱全。一有空,广场跳绳、踢毽子、斗鸡、扭扁担、蛇抱蛋、打梆鼓,各式各样的民间体育活动在这里轮番上演,梨花广场成了这个小山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而位于渝东南的黔江区阿蓬江镇,由于这里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传统的摆手舞就成了当地村民的健身项目。
    晚上7点,随着悠扬的《木叶情歌》乐曲在健身广场上空响起,记者看到,之前还在广场上三三两两交谈、嬉戏的人们,仿佛是接到了一声命令,迅速沿着广场中心围成圈子,随着音乐的节拍舞动了起来。悠扬的乐曲,欢快的人群,让小镇的夜晚充满了活力。
    “每天晚上不到广场上跳一阵摆手舞,就觉得这天总有点什么事情没有做完,可以说摆手舞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了,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每天都要跳一跳!” 村民健身队队长杨慧兰说起摆手舞显得兴致勃勃。“现在镇里跳摆手舞的队伍有八九支,有上千人规模呢。”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在重庆市的一些偏远山区,虽然一些村里也建有篮球场、乒乓台等农民健身工程,但场地的使用率却很低,只有当寒暑假或节假日时运动场上才会有一些学生在这里打打球。究其原因,一是当地村民缺乏体育健身的意识;二是农民健身缺乏带头人和科学健身知识的指导;三是这些村社里青壮年绝大多数都外出务工,村子里基本上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儿童,因此,体育健身活动在这些地方难以开展起来。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