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市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近年来,广场舞活动迅猛发展,成为城乡基层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的重要内容。启东市于2014年启动了“正能量加油站”活动,由政府牵头主导,引进社会资金购买音箱,发放到全市近300个村(社区),精心编排富有启东特色的健身舞,开展文艺骨干及群众培训……既提升了群众文明健康素养,又和谐了社会氛围,强化了基层治理。

小音箱发挥大作用——解决“怎么跳”的问题

    启东市在走访、试点的基础上,制订《关于在全市开展“正能量加油站”主题活动的通知》,进行规范引导。他们整合多方力量,迅速筹集资金,邮政银行、农商银行、福彩中心赞助购买了300多个拉杆式音箱,配备了U盘,以村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休闲文化广场、网格健身点、村民庭院空地等阵地为依托,发放给人员相对集中、人数较多的舞蹈健身点。
    与此同时,他们一方面开放学校操场等场所,一方面加大场地和物资向经济薄弱村、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社区的倾斜,实现公共文化资源的普惠普享。而随着广场舞健身热潮不断发酵,不少经济条件较好的群众也自行购买了音箱,一些企业、社会能人更是主动提供场地、音箱和灯光设备,方便群众。

小课堂练出大欢乐——解决“怎么学”的问题

    场地和音箱等硬件设施有了,但很多群众不会跳,也不知道跳什么舞曲。对此,启东市委宣传部联合9个部门精心编创了一批文艺精品。市文广新局和体育局联合创作了健身舞“启东步步高”,并组织师资力量开展“广场舞蹈大讲堂”,培训了全市近300个村居的文艺骨干,再由他们传授给各点群众,并安排艺术团成员到点辅导。
    此外,他们还以“启东步步高”为主,重新编排一系列积极向上又喜闻乐见的健身曲目,在启东市文明网开辟专栏提供“点单”服务,提供音频、视频、文档等播放资料。同时定期开展文艺骨干经验交流,搭建“百姓自助舞台”、“全民健身 快乐同行”健身操展演等平台。在培训、传授的辐射带动下,启东市健身舞蹈点目前已达838个。

小合同形成好秩序——解决“怎么管”的问题

    该市挑选人品好、责任心强、乐于奉献、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文体骨干担任音箱保管人,即“加油站”站长,签订保管合同,根据各点实际,明确活动场地、时长时段、音量大小等。同时通过蹲点了解、走访慰问、入户恳谈等形式,与群众共同研讨制定出“五个有”的长效管理办法——即按照“基层申报、统一审核、审批发放”的原则,对“加油站”进行规范化建设:有固定的活动场地、有站点负责人、有统一形象标志、有宣传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内容、有正常运行工作机制。

小身材传递正能量——解决“怎么引”的问题

    目前,“敬业奉献好人”顾光、“诚实守信好人”杨凌捷、“见义勇为好人”朱金雪、“崇高医德”沈浩等好人好事在各个站点口口相传。从而以广大农村妇女最喜欢的健身舞蹈为基础,将法律知识、政策宣讲、典型宣讲、村规民约等正能量融入其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看得见、感得到、行得通的具体实践。在此基础上,启东还培训音箱保管员,开展简便、实际的志愿公益服务项目,全市超过1万名舞蹈健身成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结成邻里互助对子1500多对。
    随着跳舞人数的增多,健身舞点目前也成为启东市一个互动的平台,“小阵地”不仅提高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还对融洽干群关系,和睦邻里关系发挥出重要作用。

(陈健梅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