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篮球赛由学生搞定 年轻聪明无极限

    日前,一场由杭州国际高中生联盟Uhis主办的篮球赛在建兰中学如火如荼进行。这次比赛完全由高中生策划、组织、操办。这群大部分为高一高二的孩子们,在球场上尽情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尽管水平并不能和专业赛事相比,场地布置也只是“毛坯”,但无论是选手还是赛事的组织方都是全身心投入。赛场上打得激情四射,场下拉拉队、亲友团,更是座无虚席,一阵阵的助威声,动感十足的热舞表演,让整个现场变得格外震撼。让人不得不感叹一句:年轻,真好!
    刚打完一节比赛,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二A班的钟去庸大汗淋漓。但聊起这次赛事,这个大男孩笑得无比灿烂:“为了这次赛事,我们联盟的每个人都付出了百分百的心血。”
    尽管这次比赛只有8支球队参加,赛程也只有4天,但为了能够让赛事如期举行。钟去庸和他的小伙伴足足忙碌了2个多月。“从赛程安排到规程设定,从场地挑选到裁判队伍组建,从配备医疗组到组织拉拉队,甚至如何宣传、招商,每个环节都由我们这些‘菜鸟’亲力亲为。”提到这些,钟去庸的脸上流露着自豪。
    在组织这次赛事之前,杭州国际高中生联盟从未组织过任何一场赛事,很多人连如何编排赛事,制定规程都一无所知。每个人都从零开始,一点点“啃”,一点点学,然后便是跑出校外,找场地,联系学校,安排时间。“那段时间简直忙疯了,每天不是在找场地的路上,便是几个人凑在一起制定相关的赛程和规划。别看全部球员加起来也就一百人不到,但起码有200个小伙伴为这次比赛出谋划策。”
    尽管这场球赛规模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甚至一般赛事都很难拉到的赞助也被他们拿下。
    “2个多月的准备期,光是找赞助商就花了一个多月。”杭州第四中学剑桥高中高二学生吴蕴炜是这次赛事的发起人之一,也是联盟的骨干。谈起这段颇有些“不堪回首”的招商经历,这个看起来十分青涩的男孩满是庆幸。“第一次办,总想办得出彩些。尽管建兰中学免费提供了场地,但服装、奖品、邀请裁判的费用,林林总总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尽管预想到了招商的困难,但所有人一合计,还是决定招。”
    一群还在校园念书的孩子,要和在商场上摸爬滚打的商人们谈合作,除了热情更多还需要胆量。这些还没来得及步入社会的孩子们就这样,为了大家的篮球赛,卷起裤管就趟进了商海。
    “刚开始真的很不适应,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身份和口吻跟商家谈,一开始甚至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一个劲地重复我们是杭州国际高中生联盟,我们想办一场篮球赛,希望能够赞助我们。但对方问我们能为他们回报什么,我一下子愣住了。”吴蕴炜坦言这一个多月的招商经历,让他一下子成长了起来,“最后我知道自己应该用什么口吻跟商家商谈,也知道我们有哪些优势是商家看重的,赞助费随之顺利地谈了下来。”
    一场篮球赛,让一群心怀梦想的孩子,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经验和经历。“与同龄人交流,变成了与长者交流;与校园人交流,变成了与社会人交流。如何更好地交流和沟通,如何更好地消除分歧,处理突发情况,这些经验都是办这场篮球赛教会我的。”而对于杭州市国际高中生联盟的未来,吴蕴炜和他的小伙伴们有着更为远大的志向。“我们希望这个联盟能够一直存在下去,能够将联盟变作杭州市国际高中学子们一个活动的承载平台,更是一个‘放大器’。你有梦想,我们帮你实现,并通过联盟将这个梦想变大、完善,让所有国际高中生参与进来。”
    年轻,真的无极限!

(陈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