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花 榕城怒放:全国青运会福州巡礼

    万众期待中,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就要开幕了。相比其他体育赛事,青运会不仅是一场全国青少年切磋技艺的体育盛会,更是一个文化交流、增进友谊的广阔平台。
    青运会组委会结合福建地域文化特点,围绕参赛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多元化的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探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体验小屋”,在互动中了解海丝文化;“触摸福地、走进福州”,感受福州人文魅力;“相约福之州”,用相机记录独特的“青运日志”;访谈交流节目《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通过和青少年的对话,提炼当代中国青年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中国有福,青春有梦”系列广场晚会,让广大运动员在青运村内感受青春、运动、激昂的青运魅力……11场精彩活动,将给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留下难以磨灭的永恒记忆。

亲制手工 玩转海丝

    徜徉在青运村文化广场,您会被两排棕色的小木屋吸引眼球。这是为运动员准备的10个青少年文化创意小屋和10个海丝文化小屋,分别由福州的中学及大中专院校学生设计,结合新媒体技术、3D技术和互联网+概念,将为运动员带来新奇、鲜活的创意体验。
    海上丝绸之路也被称为海上陶瓷之路,运动员们可在“瓷器之光”小屋参与DIY瓷器制作——现场拉胚,为瓷釉上色,最后烤制成型。
    闽江学院附中学生制作的海丝大富翁棋引人注目。游戏棋以海上丝绸之路地图为背景,嵌入海丝沿线国家地理、人文、商贸知识,佐以海丝相关政策及新闻,让运动员在游戏中探索学习海丝文化。

传统与科技碰撞融合

    除了突出的海丝元素,闽都风土人情和前沿科技展示也是青少年文化创意小屋的一大特色。
    福州十八中师生代表设立的“善化书院”着重介绍福州书院历史变迁,结合“礼、乐、射、御、书、数”的古代六艺,学生身着汉服展示古代礼仪。伴随悠扬的古筝,学生现场作画制作成扇赠予运动员。
    走进“智能之旅”小屋,福州三中的学生带来了在全国大赛中屡创佳绩的“创未来机器人”,通过设计音乐手套、意念对抗和机器人简单操作的互动环节,让运动员真实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此外,运动员还可在“格致天象馆”模拟观测星空,在“创艺视界”体验微型3D成像和3D打印技术等。

触摸福地 走进福州

    青运村内的文化长廊,向运动员全方位介绍中华文明、福建文化、福州元素,让运动员感受和体验多元文化的熏陶;青运村内,运动员用相机记录下青运的美好瞬间,制作成“青运日志”,现场还将展示“相约福之州”主题摄影作品展,描绘海峡两岸风土人情。
    此外,组委会还将组织运动员代表参观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严复故居等福建省、福州市著名文化场所,让青少年朋友触摸福地、走进福州,体验福建文化的魅力。

中国有福 青春有梦

    青运会期间,“中国有福,青春有梦”系列广场晚会将在青运村文化广场隆重上演。该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和互动晚会的形式,让广大运动员在青运村内感受青春、运动、激昂的青运魅力。活动围绕青春、体育、地域文化等内容,每场晚会设计1个活动主题,强调文化与体育的融合,强调运动员与当地青少年的互动,让运动员在每日比赛之余,放松之际,感受文化教育的熏陶。整个活动包含5场文艺演出、4场互动晚会。
    此外,“博戏——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也将于青运会期间在福建博物院举行,展示中华源远流长的体育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体育文化,同时为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增添体育文化氛围。该展览是福建省首个以古代体育文化为主题的展览。展览从博物馆与体育相结合的创新视角,汇集福建博物院、四川博物院、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220余件珍贵文物,以时间为脉络,分为“话说体育、竞技健身、静以养生、游戏娱情”四个单元,主题涵盖史前体育、西周射礼、战国兵器、汉代百戏、魏晋养生、唐代马球、两宋蹴鞠、元代捶丸、明清武术等,涵盖射御、武艺、球类、棋类等,堪称中国古代体育大全。

(汤国辉  柯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