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李爱民空竹成为生活的必需品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的李爱民从2008年在北京开始学习抖空竹,2002年和朋友们一道组建了前旗空竹协会。几年来,李爱民带领着10多名空竹爱好者,常年活跃在公园、广场、社区进行抖空竹活动,吸引、培养了数百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为了推动空竹技艺的发展,李爱民先后在报刊和网站上发表了十几篇介绍抖空竹方面的文章,并经常组织技术交流活动,多次邀请各地的空竹爱好者来前旗切磋交流。李爱民告诉记者:“我最希望的就是将抖空竹项目引入到学校的体育项目中,让少年儿童了解空竹,培养他们的兴趣,让这一民族传统文化活动项目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得到传承发展。”李爱民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从2013年开始,前旗五所小学先后成立了空竹班,并聘请有资质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两年来,培训抖空竹学生300余人,涌现出了一批空竹新秀。在2014年第六个全民健身日展演大会上,他们做了汇报展示,受到了表彰和奖励。李爱民说:“空竹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会一直练下去,抖出咱老百姓的精气神”。

(郝占 李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