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校园足球采取多项举措迎来发展新契机

    从2011年至今,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历经四个寒暑。从最初的南京、盐城两个全国布局城市为代表,发展到现在全省13个市普遍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从当初的46所足球项目传统学校增至现在的329所,从当初的注册校园足球运动员只有1519人增至现在的3794人,江苏省的校园足球运动水平显著提高,竞赛体系和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目前,该省已向教育部成功申报618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3个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3个县(市、区)成为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
    为了推动全省青少年足球运动进一步开展,省体育、教育部门再度联手,出台多项措施,江苏省校园足球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明确管理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

    今年6月,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和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担任双组长,领导小组作为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协调、议事和决策机构,将履行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综合管理等职责。省级校足办的成立,有效畅通了全省校园足球工作联络体系。
    近期,体育、教育部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将联合省有关部门出台《江苏省青少年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20年)》。同时,全省各地市也在积极制定符合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并具有地方特色的校园足球发展总体规划,从而明确地区青少年足球整体工作推进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

完善四级联赛  加快中心建设

    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从层次上划分,可以分为“校长杯”、“区(县、市)长杯”、“市长杯”、“省长杯”四个级别。从参赛年龄划分,可以分为小学联赛、初中联赛、高中联赛和大学联赛四个级别。从明年开始,全省13个市将全面开展市级联赛,并逐渐覆盖全部的行政区域。
    江苏省计划提升全省青少年足球场地设施条件水平,优化全省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能力。2015年,首批创建5个青少年足球校外活动中心;2016-2017年创建10个青少年足球校外活动中心。创建的这一批青少年足球校外活动中心,不仅拥有专业的天然草坪足球场地,还被要求合理配备体能训练房、管理接待室、医务室等附属房间,要有专门针对青少年的设施和器材,可以满足组织竞赛、培训指导、体质监测等多功能使用的需要。

开展多元培训  建立信息管理

    该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工作的总体原则一是省级指导市级校足办开展各类培训,构建网络化的动态培训体系;二是培训内容由省校足办做统一要求,分为校园足球教学培训;三是按照小、初、高三个层面开展分级培训。该省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培训青少年足球校外辅导员1500人次,培训青少年校园足球管理人员1000人次。
    省校足办将在内部加快建设完善教育、体育部门信息共享的学籍注册的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建立实时、规范、长效的网络交流平台,建设江苏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官方网站,定期推出特定主题的互动活动。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