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总部直属支队提升体能训练实效侧记

    素有“铁拳”之称的武警总部直属支队,常年担负反恐维稳、应急处突、重大活动安保等任务,对官兵的体能要求非常高。据支队长傅顺心介绍,长期的按纲施训、灵活组训、科学实训,官兵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强身健体、能打胜仗的“强身攻略”。

攻略一  体能档案科学化

    身高1.78米,体重72公斤,合格!”五中队上等兵党鹏年听到中队长报出数字和评定结果,长长松了一口气。
    经过两个月的科学训练,包括小党在内的12名超重官兵体重达标了。这得益于该支队为官兵建立的个人体能档案,有效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为保证官兵体能数据科学、真实,每次体能考核,该支队都设有专业裁判员、记录员,确保成绩客观准确。同时,支队党委自觉带头,以上率下,严格落实支队每季、大队(机关)每月、中队每周公布考核成绩的规定,使官兵能更加了解自己的体能素质,从而找到短板、看清差距,明确下步体能锻炼的目标。
    “体能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只有练出过硬的身体素质,上了战场才能招招制敌。”该支队杜希光政委说。结合部队任务特点,该支队专题研讨体能训练措施,反复对照研究《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总结出一套完备的训练方案,按照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5项身体素质指数,把体能训练细化区分为越障、攀登、滑降、擒拿格斗等18项具体课目,进一步调整“私人套餐”,确保体能训练成绩稳步提升。

攻略二  体能训练实战化

    “加油,加油……”只见两名战士左肩挎水壶、右肩挎挎包、背着枪在四百米障碍场飞跃着,一场全副武装体能训练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体能训练不再“轻装上阵”,而是以战斗着装进行,这是该支队进行体能训练时的新方式。以往的体能训练,基本以轻装长跑和简单的力量训练为主,并不贴近实战,为打破传统的简单跑跳训练方式,他们把战术背景、战场环境融入了训练中。
    比如,根据射击行为中的身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体能训练计划,加入跑、跳、跃进、匍匐、推、蹲、翻滚、变向等一系列身体反应动作,在灵活多变的战术背景下提高官兵实战技能。
    日常体能训练爱上了实战化,经常不打招呼、不经准备的实战化考核,增强了官兵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意识。笔者了解到,该支队先后开展了多个和实战密切相关的训练科目,像包含穿插丛林行军、长途奔袭、掩体构筑、通过染毒地段等科目的武装8公里,有效提升了官兵体能素质。

攻略三  训练间隙趣味化

    “第一关:手提一个弹药箱支援前线”, “第二关:肩扛一个、手提一个弹药箱支援前线”,“第三关:肩扛一个、手提一个弹药箱支援前线后,背一名伤员归队”……这是该支队在训练间隙开展趣味体能“闯关大冒险”的一幕。
    “为使体能、技能、智能训练融为一体,支队在组训中注重灵活设置“闯关大冒险”、“快乐大PK”、“勇冠三军”等趣味综合体能课目,充分调动了官兵训练热情。”该支队野琦参谋长说到。
    与此同时,该支队还结合“90后”、“95后”官兵社会经历丰富、兴趣爱好广泛、表现欲望强等特点,把“背人跑”、“老汉推车”、“过山羊”、“斗鸡”等竞技趣味比赛以及心理行为训练等穿插到训练中,把训练场变成“快乐大本营”,达到军事素质与心理素质共同提高的目的。
    竞技体育激活力,苦练技能为打赢。年初以来,该支队还开展了新兵5000米竞赛、冲山坡跑、“搏击吧,兄弟”、“青年杯”篮球赛等趣味群众性体育项目,设立军体竞赛龙虎榜、精武强能冠军墙,鼓励官兵比本事、长本事,极大调动了官兵拼搏进取、争创一流的男儿血性。

(张化 朱爱忠 刘大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