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子让运动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全民健身,全民参与。不同于传统的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再次潮起河南大学。继该校2015年秋季运动会开幕之后,10月17日上午,600多名河南大学学子在该校第二届“新生杯”环校跑挑战赛的起点处整装待发,等待着在秋季约跑的征途中挑战自我、用运动点亮自己的大学生活。
    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从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广场出发,沿校园主干道朝着5000米外的终点奔去。赛道两边,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并为选手们加油鼓劲。2015级研究生赵松鹤在专业组的比赛中成绩突出,在他看来,比赛竞技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树立健身意识,强健体魄。
    据介绍,本届“新生杯”环校跑挑战赛报名人数多达600余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近一百人。除“新生杯”系列赛事之外,河南大学多项体育活动报名人数也非常多。自2013年以来,河南大学每年春季运动会的参赛人数近5000人,每年太极拳比赛的参赛人数超过10000人,每年秋季运动会的参赛人数超过20000人。学校体委办公室主任赵克强认为,河南大学的体育比赛之所以在师生间有着巨大的号召力,一方面是学校的宣传推广和组织引导有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全民健身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体育已逐渐成为河南大学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近年来,河南大学在学校体育中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方针,这与2014年10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理念不谋而合。为了引导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养成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河南大学坚持新生早操制度,并启动了专门面向新生的“新生杯”系列体育活动,环校跑挑战赛只是其中一项。
    如今,在全民健身热潮兴起的当下,运动已经成为河南大学高校学子的一种生活方式。“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体育课与课外活动、体育竞赛、体质测试等方面的联动机制,真正让强健体魄、健康生活成为大学校园的一种风尚,使体育活动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河南大学体委副主任、公共体育教研部主任洪浩如是说。

(陈思睿  高顺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