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运会——唱响全民健身主旋律

    湖北省黄冈市第四届运动会日前在黄冈浠水县唱响。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让每一位市民都从中享受到健康的快乐……
    四年一届的黄冈市运会被誉为黄冈的“奥运会”,不仅是对该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一次大检阅,同时也是全民健身活动集中展示的一个舞台。本届市四运会由黄冈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浠水县政府、市总工会、市教育局等承办。
    与前三届市运会相比,本届运动参与面更广。项目设置注重贴近基层,注重喜闻乐见,如农民类项目,设置的大众体育创编、农趣田径、登山等项目没有门槛,只要愿意都可参赛,充分体现了群众体育活动重在参与,贵在健身。运动会设置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山地自行车、游泳等项目,在黄冈发展基础好、参与人数多,且在老百姓生活中已经形成健身常态。
    此次还首次组织了表演赛。组委会结合黄冈体育发展实际,将在黄冈有一定发展基础,还需进一步推广的桥牌、网球、游泳等项目作为赛会期间的表演性项目,吸引更多人观摩,有力提高了普及推广效果。此外,还第一次在成年人类部分项目中设立了市直组,鼓励市直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扩大市直单位的参与面。比赛现场激烈,观众人数创下了历届运动会之最,场场爆满。
    黄冈市体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办一届市运会,改变一座城市,市运会大众色彩与全民参与正日益显现。
    借着市运会的东风,一座座体育中心在黄冈拔地而起。浠水县体育局副局长邱峰说, 2008年浠水只有一座可容纳500人的小综合馆,并且赛场和看台在一起,安保存在很大难题,篮球比赛都不能在里面举行。2011年该县接过四运会举办大旗后,建成以综合健身馆、体育馆和体育场为主体工程的体育活动中心,体育设施能力和面貌脱胎换骨。在此同时,黄冈市二运会举办地黄梅,新的黄梅体育中心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此外,市五运会申办地蕲春,总投资3.8亿元的县奥林匹克运动中心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赛事的开展,也激活了体育市场,不少企业开始关注体育事业的发展,投入到建设体育场馆中来。在黄梅县濯港镇胡牌村,有3个文化体育广场,每个广场的投入都在80万元以上,这些有的是由黄梅籍企业负责人自己出资金,当地村民出力,合力修建的,还有的是政府扶持一部分资金,剩下的资金由当地村民自己筹集。这几个文化体育广场不仅功能齐全,体育器材也比政府投资修建的多出十几件,村民健身热情高涨。

邹丽 张红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