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种手段举措助推校园足球开展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已推出5项措施助推校园足球蓬勃开展。其中包括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信息平台、专项资金,大力开展培训和赛事等,看上去没什么特别,不过如果告诉您,重庆的校园足球都有了真人秀节目,孩子坐在家里看电视就能跟专业教练员学习技术,感觉是不是就不一样了呢?

研制管理办法评价标准

    5项推进校园足球蓬勃开展的第一项措施就是成立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市内外30余名足球专家、学者研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等。
    据了解,这支校园足球专家团队在今年初就已开始组建,其中包括各高校的足球教育权威以及部分国外俱乐部的青训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的特色学校遴选办法、评价标准已经投入使用,而9月开学后,重庆市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经用上了他们编写的教学大纲、训练指南。

打造真人秀看电视学踢球

    开发校园足球信息化平台也是5项推进中的重头戏,其中包括加强对300余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适时监控与管理,创办《前进吧少年足球》和《雄起少年》栏目。
    据当地校足办相关人员介绍,重庆建立的校园足球信息化管理平台,要求足球特色学校通过互联网将教学过程中的视频等资料上传到平台,一改过去只注重结果不关注过程的做法,达到对校园足球工作开展的更全面监管。
    有意思的是,现在在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和少儿频道上已经可以看到两档校园足球节目——《前进吧少年足球》和《雄起少年》。前者主要教授足球基本技术、展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跟踪报道校园足球赛事,而后者则邀请各个足球特色学校的小球员在电视上来一场趣味足球“真人秀”。也就是说,小球员从电视上就可以学习基本功,而家长在家就能看到孩子们的赛场英姿。

软硬件都要投入 

    记者曾在采访中了解到,即便之前缺少政策助推,重庆各个学校也在开展校园足球,不过在自行发展时,经费总是令他们头疼的话题。而目前,市级奖补资金5000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梁平等32个区县落实配套资金1786万元。
    如今,校园足球有了经费保障,这些经费都要花在哪些地方?记者了解到,市财政设立校园足球专项经费,重点扶持特色学校场地维护、器材及装备购置和赛事组织。市教委划拨专项资金作为2015年市级校园足球运转经费,支持市级赛事组织、训练教材开发、师资培训和活动奖补等。

校足人才欧洲取经 

    在校园足球开展之初,师资短缺的问题就暴露了出来,如何为校园足球输送更多的教练、裁判乃至管理人才成为重要课题。
    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已举办县级培训50余期、市级培训5期,培训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管理员1900余人。
    据悉,重庆市已通过举办各级培训班,基本保证了每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有1名足球教师、1名管理员。按照市教委文件显示,重庆还选派了32名校园足球相关人员到青岛、大连等校园足球活动开展良好的地区学习,还有12名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更是被派到法国、德国取经,将先进的教学、管理技能和经验带回重庆的校园足球基层教育中。

每年赛事上千场50万人参与

    据悉,目前,全市大中小学注册运动员3990人,每年比赛场次近1100场,校园足球运动得到基本普及。
    市校足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重庆市已建立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机制,形成了完善的竞赛机制。全市3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利用下午课余活动和双休日举办校级联赛、区县赛、片区赛和市级总决赛。
    按照重庆市校园足球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起,全市将逐步扩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到2017年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中小学总数的6%至8%左右,经常参与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扩展到50万人,随着赛事助推,校园足球的普及情况也正朝着既定目标发展。

李卓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