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科学论坛推动项目科学健康发展

2015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天台大会举行

奚玲云带领台州当地群众展示功法易筋经

王嗣嵩带领当地群众展示紫凝易筋经

活动现场

2015年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10月22日在浙江天台落下帷幕。论坛通过优秀论文报告、易筋经专题报告、专家业务讲座等形式,展示健身气功研究成果,共谋健身气功科学发展之策。论坛现场,听众们积极提问,专家们认真作答,讲台上下的互动氛围十分活跃。在一问一答间,无论是健身气功基层推广者,还是致力于健身气功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都收获颇丰。

健身气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奚玲云是天台县仁和健身气功站点站长,习练健身气功已有10年的时间了。作为一名活跃在教学一线的健身气功教练,她带动身边人一同学习健身气功,如今,她的徒弟已遍布整个天台县。“健身气功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项目,我原来身体不好,人也很胖,而习练健身气功后,整个人的气质、身体状态都提升了,我是真正的健身气功受益者。”奚玲云说,“此次参与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让我补充了很多理论知识,我把这些知识与平时积累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能够更好服务于日常教学。”

天台县有良好的健身气功群众基础,而易筋经更是成为当地全民健身的主体项目。在论坛期间举行的2015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天台大会上,当地上千名习练者一同展示了易筋经、紫凝易筋经、六字诀三套功法。前来参与论坛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伟良表示,天台既有深厚的易筋经文化积淀,又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本次把论坛放在天台举办,并把易筋经作为一个专题进行讨论,正好反映出健身气功在全国的健康发展,更说明了易筋经正在逐步被人们认识。

周伟良长年来主要从事有关民族传统体育历史与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本次就“《易筋经》的作者及主要内容评述”一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健身气功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学者、管理部门的重视。这次论坛上分享的论文很多都是运动生理的实验性成果,我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这是我的收获。希望我们年青一代在做学问时能够脚踏实地,认真查阅一手文献资料,这样才能分析出实际的、有说服力的结论成果。”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也在本届论坛中表达了对于健身气功科学研究工作的期许。他表示,健身气功在基础理论上,要挖掘传统文化,丰富项目内涵。只有汲取历史精华,建立科学理论体系,才能使健身气功这个古老而又新颖的项目在传统中孕育勃勃生机。目前,总局健身气功中心正在组织专家编撰《健身气功发展史》、《健身气功古典文献辑要》等专著,进一步夯实健身气功事业稳健发展的理论基础。

此外,在研究方法上,要着眼现代科学,推动项目发展。在传统与科学的对话中,要应用现有文献、各种现代科学方法、实验方法来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在研究条件上,要营造科研环境,培养优秀人才。在健身气功科学研究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以人为本的观念。探索认识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工作规律,培养健身气功优秀科研人才,创造一种人才辈出、人尽其材的工作局面。

健身气功科学研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既是解决项目发展中遇到新矛盾、新问题的重要利器,也是推动健身气功走向高层次、主流社会的助推器。常建平表示,今后将努力把健身气功科学论坛打造成为品牌活动,在健身气功稳健发展的良好形势下,充分利用科研资源,在拓展科研合作、创新科研方式、提升科研层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力在把科学研究转化为健身气功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付媛杰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