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实验中学课间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

图为云南省昆明市实验中学进行健身气功课间操展示

    10月28日上午10时10分,云南省昆明市实验中学1700余名高中师生,在操场上进行健身气功八段锦课间操展示,获得云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云南省师大文理学院、盘龙区教育局、盘龙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等有关领导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是云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行“健身气功进校园”工作后,首次在城市中心区域学校举行的成功活动。也是该校以“走向操场、走进社会、走到阳光下” 为主题在全校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将健身气功八段锦引入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利用健身气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简单易学、健身效果明显等特点舒缓学生学习压力、强健体魄、增强学校凝聚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及爱国精神。
    “健身气功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我们责无旁贷一定要花大力气在学生群体中推广,让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能够在青少年中得以传承和发展。”云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马莉琼说,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特意选派四名具有健身气功项目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的大四学生到实验中学担任体育实习教师,协助体育组老师从今年9月开始利用体育课和课后时间对高中部学生进行健身气功理论知识培训和八段锦功法教学,收效显著。
    对此,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体育学院马志忠院长深感满意。他说:“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一级培训及考评单位,从2013年开始学校将健身气功项目列入大学公共体育课必修内容。每年,大一新生必须学习健身气功,到大四实习时他们走到哪里就把健身气功的火种带到哪里。”昆明实验学校副校长王彬说:“坚持创新,大胆实验,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一直是学校的办学宗旨。此活动要继续推行,坚持在每天的大课间开展,并将推广至初中部,进而推动年轻力量对健身气功的认识及弘扬我国健身气功这一国粹。”

(杨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