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莉让健身气功和“小苹果”一起进校园

武术国家级裁判、健身气功一级裁判、云南省昆明市实验中学高级体育教师张培莉

健身气功八段锦引入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

 云南省昆明市实验中学积极开展“走向操场、走进社会、走到阳光下”的“阳光大课间”活动

    学生课间只能做广播体操吗?云南省昆明市实验中学积极开展“走向操场、走进社会、走到阳光下”的“阳光大课间”活动,将健身气功八段锦引入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利用健身气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简单易学、健身效果明显等特点舒缓学生学习压力、强健体魄、增强学校凝聚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及爱国精神,广受好评。
    “中华传统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健身气功和现代体育融入中学大课间活动,是让青少年重温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体育魅力的极好契机。”武术国家级裁判、健身气功一级裁判、云南省昆明市实验中学高级体育教师张培莉根据自己常年教授武术、健美操及健身气功的经验,将健身气功八段锦和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操“小苹果”相融合,并引入中学大课间活动。
    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未开展之前的半年,张培莉就开始精心规划,对整个活动的形式、内容及预期进行多次方案设定和修改。随后,引入四名实习带教老师进行培训,然后让他们逐渐在各年级班级中开展教学工作。
    10月28日上午10时10分,云南省昆明市实验中学1700余名高中师生,在操场上进行健身气功八段锦课间操展示,获得云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云南省师大文理学院、盘龙区教育局、盘龙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等有关领导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以来,老师们普遍反映学生对课间锻炼的热情度、参与度有明显提升,学习的热情和效率也提高了。学生中也掀起了一股爱健身气功、练健身气功、竞相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一些学生还把他们所学的健身气功八段锦,推广到父母、亲戚、朋友中,让他们也感受习练健身气功带来的乐趣。
    谈及今后设想,张培莉说,她将逐渐组织开展其他传统保健功法,并将其以多种形式进行学生和教职工展演比赛,加大健身气功在全社会的推广力度。昆明市实验中学领导对此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地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实施、指导和检查工作。云南省健身气功中心、云南省师大文理学院、盘龙区教育局、盘龙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对此次大课间活动给与大力支持。

(杨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