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秋乏”有妙招:用运动来赶走秋乏

    秋天秋高气爽,是一年中最为舒适的时节,为何还会产生秋乏呢?根据有关资料解释,从中医的角度认为,秋乏是人体内阴阳失衡的表现。人要健康必须体内阴阳平衡,而秋天气候干燥,会伤到人的津液,因此会造成人的阴液不足,阳热旺盛,从而导致人体阴阳失衡,出现身体乏力的状况。
    不仅仅是专家和医生的建议,不少普通老百姓也有自己赶走“秋乏”的妙招。家住北京的罗轩就有着一套自己的办法。罗轩告诉记者,对付秋乏首先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因此他每天不超过11点一定上床睡觉。其次还离不开锻炼,由于罗轩每天早晨8点钟就要到单位上班,所以他每天清晨6点半就会起床,然后进行半个小时的晨练。说到晨练,罗轩介绍,他每天的晨练内容其实并不复杂,围着小区慢跑一圈,大约用时15至20分钟,然后在健身路径上做做简单的拉伸,半小时的晨练就算结束了,之后再吃些早饭准备上班。对于晨练,他认为,因为白天还要上班,所以量不宜过大,否则会影响正常工作,而晨练主要是起到把身体“叫醒”的作用。对于这种说法,他解释道:“我认为,虽然每天起床后,我们已经是清醒的了,但是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还处于尚未完全被叫醒的状态,而通过晨练把人体的肌肉、精神状态都全面调动起来,从而达到把身体全面叫醒。”
    除了晨练,罗轩在每天工作不忙的时候,还会抽出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简单运动一下,而这些运动也不复杂,他说:“我一般都是按照网上视频教的办公室锻炼小方法,活动一下颈部、腰部、肩部等。时间充裕的话,会到室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而上下楼时不坐电梯走楼梯,这也是间接锻炼的一种。白天工作比较忙,所以会因大脑缺氧而造成困倦、疲乏,从而造成工作效率降低。通过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工作上的紧张,同时还能赶走秋乏。”
    此外,罗轩每天晚上还会去健身房进行锻炼,而健身的内容主要以跑步、器械、游泳为主,每天大约一小时,而且运动量会比较大。说到为什么这样安排。他表示,主要是希望通过大运动量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够缓解一天工作的压力,从而在晚上睡眠时,起到辅助作用。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