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健身气功成全民健身有效载体

    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主办,台州市体育局、天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天台大会,近日在浙江省天台县体育场举行,来自天台各地的60支队伍、1200人参加了健身气功·易筋经、紫凝易筋经、健身气功·六字诀的表演展示。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
    为更好传承和弘扬易筋经文化,近年来,天台县开展了大规模的传承推广活动,举办了易筋经培训班100多期,组建了易筋经习练队伍300多支,培训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近千名。目前,全县经常性参加习练的群众达3万余人,易筋经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健身项目之一。
    天台县的健身气功开展盛况也是台州市这些年健身气功开展情况的一个写照。台州是佛宗道源,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适合健身气功的发展与推广。近年来,台州市体育局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大力推动健身气功由试行进入普及阶段,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各健身气功站点和辅导师、习练者的积极配合下,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健身气功工作先进集体。
    据台州市体育局局长卢颖才介绍,截至今年10月,台州已有健身气功站点89个,遍及全市各区县,每个健身气功站点都设有专门负责人和辅导师,全市已有各地气功爱好者5000余人。几年来,台州气功健身站点作为推广健身气功运动的基层骨干力量,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也赢得了健身气功爱好者的普遍信任,成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提高身体素质的有效载体。
    今年,台州已举办了3届健身气功(易筋经)教练员培训班,参加了浙江省举办的健身气功教练员提高班,组队参加了浙江省气功站点联赛分站赛和总决赛。目前,全市由各健身气功站点组织开展的各类中小型健身气功展示活动贯穿全年,实现了每个月有活动、每个地区有活动。
    综观近年来台州健身气功的发展,呈现出5个方面的特点:站点作为交流平台发展迅速,数量平均以每年10%的速度平稳递增,群众反响强烈,参与积极性高,部分站点拥有学员上百名,学员布及全市各行各业,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影响力逐步提高,有些优秀辅导师、学员还走出台州,赴各地参加健身气功交流,氛围浓厚;功能日益凸现,通过健身气功的推广和普及,在习练者中形成了健康、科学、有益的健身风气;水平不断攀升,各健身气功站点练就自己的拿手绝技,在全省乃至全国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日常管理逐步规范,各级健身气功站点都重视对自身的建设,大部分站点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会员自律条约等,不少站点达到了“三个一”的要求,即“每月至少开一次会,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培训班,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展示”。
    据介绍,台州市体育局每年都会对各健身气功站点的业务活动、财物收支、遵纪守法、发展理念进行检查、审核,确保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确保健身气功有序发展。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