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提升层次 科学论坛谋健身气功发展之策

    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浙江省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台州市体育局、天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年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近日在素有“佛宗道源”美誉的浙江省天台县举办。
    本届健身气功科学论坛以“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优秀论文报告、易筋经专题报告、专家业务讲座等形式,展示健身气功研究成果,共谋健身气功科学发展之策。在当前健身气功科研短板依然存在,科学研究基础比较薄弱,人才相对匮乏,研究层次有待提升的客观情况下,论坛的召开尤其有着重要意义。

健身气功科研举足轻重

    健身气功作为中国养生文化的代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健身爱好者的喜爱。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习练健身气功的益处,人们想要学习和了解健身气功的愿望也愈发强烈。在这个过程中,健身气功科学研究越发显得举足轻重,它既是解决项目发展中遇到新矛盾、新问题的重要利器,也是推动健身气功走向高层次、主流社会的助推器。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在此次论坛开幕式表示,每年举办的中国健身气功科学论坛,致力于为健身气功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学术观点和科研成果的平台,在健身气功稳健发展的良好形势下,充分利用科研资源,在拓展科研合作、创新科研方式、提升科研层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力争把科学研究转化为健身气功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今年的论坛上,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道教协会、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健身气功文化内涵、机理机制、健身效果、推广开发、易筋经专题研究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很多都是建立在严谨的文献查阅、科学的定量分析以及长期的跟踪调查基础上,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健身气功科研力争消除短板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领导普遍认为,目前健身气功科研短板依然存在,科学研究基础比较薄弱,人才相对匮乏,研究层次有待提升等。
    针对这些问题,常建平指出,健身气功科研在基础理论上,要挖掘传统文化,丰富项目内涵。他认为,健身气功科研工作者要扑下身子,沉心静气,认真挖掘整理,取其精华,建立科学的理论体系,才能使健身气功这个古老而又新颖的项目在传统中孕育勃勃生机。据透露,总局气功中心正在组织专家编撰《健身气功发展史》、《健身气功古典文献辑要》等专著,以进一步夯实健身气功事业稳健发展的理论基础。
    在研究方法上,要着眼现代科学,推动项目发展。常建平指出,在传统与科学的对话上,要应用现有文献、各种现代科学方法、实验方法来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健身气功科研工作者眼界要更加广阔、思想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要不断想新办法,善于发现新苗头、新问题,并且不断培养科学素养,积累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研究条件上,要营造科研环境,培养优秀人才。常建平说,在健身气功科学研究发展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以人为本的观念。探索和认识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工作规律,培养健身气功优秀科研人才,创造一种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工作局面。

将科学论坛办成品牌活动

    本次论坛共有63篇论文,其中做大会主题报告的有12篇、做易筋经专题报告的6篇,报告者涵盖了高校科研人员、健身气功习练者、体育部门工作者多个层面。
    参加本次论坛的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伟良在听取了全部的论坛报告后表示,他高兴地看到健身气功学术研究越来越得到学者和管理部门的重视,这是健身气功发展的一个可喜现象。周伟良说,本次论坛上提交的一些研究成果很多都是运动生理学方面的实验性成果,值得肯定。
    在倾听论坛报告的同时,周伟良也不时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他说,自己提出这些问题并不是对文章本身成果提出质疑,而是用一种方式与年青一代学者研究探讨做学问的方法、路径。周伟良认为,搞研究绝对不能坐在计算机前点点鼠标就得出结论,在文献分析方面,一定要把所有的文献都要一网打尽,才能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常建平在本次论坛期间则表示,总局气功中心要努力将科学论坛办成品牌活动,今后将积极鼓励有条件的省区市体育局自行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积极支持体育职能部门与当地一流的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开展健身气功科研合作,并努力寻求在知名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设立健身气功科研基地。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