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明目功效果测试在上海进行

    据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消息,受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委托,今年上海市承担了健身气功·明目功功法效果科学测试工作。经过前期协调,最终确定该项测试工作在上海松江区叶榭学校进行,以部分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作为测试对象。
    健身气功·明目功是由著名武术家、老中医马礼堂的女儿马栩周在其父中医理论基础之上编制而成。此次效果科学测试工作是为从现代科学角度通过实验测试检测获取客观数据,真实掌握新编明目功功法效果,从而为今后将明目功打造成精品功法,并得以推广普及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以期有效保护人们眼睛健康,特别是在防治青少年近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在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和上海市体育局的领导下,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专家组,分别负责本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技术指导。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联合松江区体育局、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松江叶榭学校、曙光医院、上海体育学院等单位的专家队伍,成立了上海课题组,负责具体实施。上海课题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教学指导组、教学保障组、实验检测组和分析研究组5个工作小组,各小组按照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做好此次效果科学测试工作。
    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实验准备、论证等工作,在松江区叶榭学校、曙光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医院专业人员和设备,9月上旬,实验检测组对实验对象进行了实验前的眼睛指标检测,并完成了分组。明目功的主创专家马栩周老师亲自来到上海,与学生面对面地进行了明目功功法的教学工作。9月14日开始正式启动了明目功和眼保健操的习练,习练期限为3个月,计划于12月中旬完成习练。截至目前,实验对象已习练1个多月。习练期间还组织学生填写了调查问卷,并每天填写练功记录表。11月将组织一次练功效果的实验检测。12月下旬将再次对学生进行一次习练结束后的眼睛指标检测。2016年1至3月,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曙光医院的专家将对实验检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撰写研究报告。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