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院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举行

    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主办的“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在天津体育学院举行。来自全国49所院校的百余支队伍,报送近200项作品参加本次大赛。

一种挑战  一个机会

    “评委对我们的设计很感兴趣,为我们改良设备提出了宝贵意见。”来自甘肃省陇东学院的彭星激动地告诉记者,评委们指出了他们所没有想到的,同时也对他们的成果予以肯定,让他们更有希望、更有激情。
    “毕竟这样和体育产业领域的高校学者和业内专家接触的机会不多。我们有创新的热情和创业的激情,但是我们还是缺乏经验和能力,通过专家评委的点评可以帮助我们度过这个时期。”天津体育学院的大四学生安鹏飞说,他认为大赛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学习机会。
    “大赛给了大学生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可以让他们的奇思妙想得到更广阔的施展,甚至能够让他们的想法变成做法,落地生根。”天津体育学院代表队的指导教师马晓卫说。大赛的评委中,高校知名学者在理论层面可以做出更专业更透彻的指导,企业界的评委是一线的实践者,能从更实际、更实用的角度进行点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可以更好的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为更好地展示大学生创客们的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推动体育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提升大学生在体育产业领域中的创新和创业能力,促进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本次大赛参赛项目类型设置了创新设计类和创业设计类。创新设计类项目作品设计突出实用性、功能性、美观性、经济性等特点。创业设计类项目则具备独特的商业模式,市场容量大、商业前景好。

搭建平台 促进发展

    本次大赛有来自全国的49所院校的百余支队伍参加,赛事的规模远远超出预期。组委会执行秘书长肖林鹏表示,大学生的创业激情让人震撼,大学生的创新项目让人震撼。本次大赛期间,还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活动与研讨。其中,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委托天津体育学院筹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作为一个交互式平台,内容包括培训(培养)、赛事活动(选拔)、信息交流(论证)、服务(孵化)、融资(落地)等。服务平台的建立将为培养体育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孵化体育产业创新创业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与对接,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创业融资平台创建,开发互联网+体育创新创业模式,促进体育政、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次大赛在遴选过程中,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和社会上体育产业的企业家及投资人,发挥学界和业界双方优势,共同甄别项目。就是搭建一个平台,通过大赛可以发掘人才,能够选拔出更多更好的创意,使这些项目落地生根,转化为体育产业的实际生产力。”肖林鹏说。
    大赛期间开展的企业家论坛和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活动,邀请知名企业负责人担任主讲人,同参与论坛的企业家、各参赛代表队师生,针对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机遇、挑战与未来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邀请体育产业、体育管理等相关学科知名学者担任主持人,与参加大赛的院校负责人、综合性大学参赛队领队,交流各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及案例。
    肖林鹏介绍,此次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体育事业发展的需求,联系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际,将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是推动体育院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体育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的一次有益尝试。大赛及相关系列活动的开展,为营造体育院校尊重知识、崇尚创造的创新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之梦提供了引擎与助力。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