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看硕果:香山荡起健身“热”

    驻足欢快的广东中山,体育场馆中沸腾热嚷的精气神,从最初的一刻蔓延,直到星芒放辉。香山脚下,岐江岸边,炫动着四季最风情的动感色彩。

健身成为每天“第四餐”

    夜风习习,树影婆娑,百余盏卤光灯在高高的时尚现代的灯柱上发散出明亮的光芒。虽然已近晚上十时,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路径等场地依然活跃着大批健身的人群。
    小罗是中山某公司的职工,今天照例到篮球场上“报到”。“除了大雨天,我每天都跟一群球友来打球。”小罗说,在这里十多个篮球场,每天都爆满,他们打3对3半场,每个半场都有三四组人,轮番上阵。
    随着音乐的律动,数百名市民在健身广场上跳起了广场舞。领舞者并非大妈,而是一位瘦而结实的老者。他叫程石年,今年已70岁高龄。自从2003年全民健身广场建立使用后,他十几年如一日,志愿成为广场舞的领舞者,每天晚上7时30分至10时,带领健身爱好者一起进行地“舞蹈”。“刚开始有100多人,后来大家都喜欢跳健身舞了,现在这里每晚都是500多人。”程石年说,队伍中不仅有中老年人,年青人和小孩都有。十多年下来,他们结识了很多朋友。“现在运动是我们每天的‘第四餐’,通过运动大家收获了开心、友谊和健康的身体。”
    坚守健身广场12年的保安队长徐立新说,这里都是免费开放,每天都有超过5000人来健身,尤为难得的是,广场至今“零投诉”,这让他们工作很轻松。
    记者在中山随机采访了几十名正在健身的群众,他们“点赞”的还有中山市运会。以往以竞技为主的市运会,如今已成为“市民运动会”。中山市教体局副局长李良告诉记者,本届中山市运会大力转变办赛模式,坚持政府搭台,全民参与,社会推动,市场助力,将市运办成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盛会,企业及市民广泛参与的大舞台。运动会共设学生组、老年人组、残疾人组、成年组、新中山人组、机关事业单位组等六大组别,57个大项目,343个小项目。
    “通过以上改革,让市运会成为更多群众参与健身,享受健身带来的快乐的群众体育大平台。”李良说。

政府民生实事 群众说了算

    事实上,健身广场只是中山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山一直在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旧城改造等建设健身绿道和完善体育设施。早在三年前,中山市就率先实现了全民健身设施城乡全覆盖:100%镇区建有全民健身广场、100%行政村建有健身苑、100%社区建有健身点。全民健身事业在近年来均实现了“四纳入”——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市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经费纳入镇以上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政府十项民生实事。
    令人“点赞”的是,全民健身已连续4年入选政府十项民生实事,而且都由群众说了算。中山市体育部门每一年都会征求各方群众意见,最终达成统一意见,出台“民生实事”。
    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告诉记者,广场、社区健身点都有了,但群众锻炼需求仍日益高涨。这两年中山市政府民生实事都将社区体育公园、社区健身驿站连续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去年中山市建成53个社区体育公园(每个镇区2个以上),完成40个自然村场地设施建设。今年,中山市还要新建全民健身驿站60个,实现100所公办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形成城乡居民15分钟步行健身圈。
    近年来的民生实事群众满意度评价中,全民健身工作的满意度均排名前两位。中山全民健身的热情也带动了社会体育组织的蓬勃发展。中山市现有市级单项体育协会32个,各镇区都成立单项体育协会3个以上。2014年,中山市成立市级单项体育协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从体彩公益金中拨出100万元用于支持协会举办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活动,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事业。
    “市委市政府要做的是,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多建场地,多办活动,做好服务,真正体现体育惠民,实现‘健体修身,和美中山’。”薛晓峰说。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