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 山顶休闲好健身

    “饭后登马鞍山休闲健身”,已成为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百姓茶余饭后的一个习惯。
    每当夜幕降临,在柔和的灯光下,吃过晚饭的群众便陆陆续续踩着步道的木制台阶拾级而上,来到马鞍山山顶,要么去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网球场挥拍,要么去篮球场投篮,要么去休闲亭子下的棋子广场跳舞……热爱健身的麻江人民享受着满满的幸福味道。

依山傍水 美

    “山顶上的体育场馆”您见过吗?爬山,本身就是一项运动,爬到山顶后还会有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场等多个高标准的运动场所供人随心选择,怎能不让人舒心惬意?
    “我们这里到处都是山地,以前没有运动休闲的地方,吃完饭就是去打麻将,但现在,人们都来这儿健身休闲,我每天也沿着步道上山来打会儿乒乓球。”正在上山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
    广受欢迎的正是山顶上的体育场馆——麻江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公园主体依山傍水而建,绵延起伏的山峦围绕着整个公园。麻江县以山地为主,低山、低中山、丘陵、河谷及盆地占县总面积的78.4%,因此,平坦的运动场地极其缺乏。然而,只要用心,绊脚石也可以成为垫脚石。
    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选址于离县中心很近的一座小山上,县城的居民走路十几分钟便能到达。简洁的弧形大门前是一个小广场,傍晚在此聚满群众,和着舞曲和旋律跳起优美的舞步。抬头望去,只看到一级级的石阶和山顶的一团绿以及两侧郁郁葱葱的树木。顺阶而上,看似不高的台阶,其实还真需要爬上一会儿。记者发现每上一段台阶都有一个小平台,小平台不仅可供歇息,还可以在视觉上降低台阶高度,不会让人望而生畏,而且台阶总体略微呈现S型,可节省体力。台阶两侧还竖有涉及人文生态、道德价值、运动健康等不同主题的宣传标语。
    爬完台阶,潺潺细流从右手边的假山上缓缓流下,清澈灵动的水环绕着小山,仿佛在保卫山顶上的小凉亭。走上左边的缓坡,一片新天地令人眼前一亮:宽敞的平台上两个室外篮球场、两个室外网球场、一个标准5人制足球场和一个门球场首先映入眼帘,平台铺着鲜艳的红黄蓝绿彩色路面,让人顿感青春,充满活力。往上看,地势稍高处是灰色棚顶、大面积蓝色玻璃墙体的乒乓球馆,最高处是崭新的羽毛球馆。凉亭和假山上的彩灯不断变幻、瀑布和喷泉颇为壮观,体育场馆与凉亭假山交相辉映、刚柔并济。
    运动累了怎么下山?老人腿脚不灵便怎么上下山?来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不用担心!可以走“后门”!所谓的后门是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的另一条路——一条专门修建的健身步道。一块块木板铺起来的健身步道坡度较缓,长352米。附近的群众一般从正门上山沿健身步道下山,或者走健身步道上从正门出,循环走一圈。

为民办事 实

    走进山顶宽敞的羽毛球馆,四块标准的场地上正进行着单打或双打。汗流浃背的陈先生被替换下来补充水分,他说,“我是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府都匀开车过来的,也有朋友从凯里市驱车半个小时前来打球。这边硬件设施和环境很好,而且价格便宜。”
    “以人为本,为民办事”,在麻江县不是口号,而是行动。群众体育工程投入高、产出少、见效慢甚至短时间难见政绩。但麻江县委县政府仍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做足体育财政预算。公园后门的健身步道就全部由县政府自掏腰包,投资约120万元为民而建。
    用有限的资金,创造无限的价值。“健身步道第一个方案是用青石,但是青石运输成本高,我们就换成了性价比高的优质防腐木,最重要的是防腐木不破坏山体和植被。从各处的选材设计到整体规划,都会反复斟酌。”麻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葛玉龙向记者介绍道,为了吸引更多百姓前来健身,降低健身成本,提高身体素质,本不富裕的麻江县把露天场地免费、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并把公园的水电纳入市政支出,水电费由县政府买单。
    与颇具规模、美轮美奂的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麻江县县委政府办公楼却是几十年的破旧大楼。据了解,麻江县委书记王镇义曾看到,几位老人冒着雨仍在广场上热火朝天地打门球,老人的健身热情触动了他,于是,破旧的政府大楼旁一座崭新的半封闭式门球馆拔地而起。
    如今,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已成为附近百姓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去年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举办了首届迎元旦马鞍山游园会,各乡镇、村、社区均组队参,吸引了当地以及都匀、凯里、福泉等地的上万观众,当时公园里人山人海。为满足广大群众的强烈健身需求,我们正在筹备第二届。”葛玉龙信心满满地说。

(陆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