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落幕

   2015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日前在云南省保山市体育活动中心体育场圆满落幕。整个闭幕式简洁、节俭、热烈、隆重。参演人员服装整齐,动作规范,展演活动规模庞大,气势宏伟。本次闭幕式活动共有参演群众、观众、保障人员近万人参与其中,为历时8个月的此项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闭幕式活动充分展示了保山市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的丰硕成果,展现出保山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云南健身气功开展的非常好,出乎想象!”

提前做谋划  活动有保障

    近万人参加的大型体育活动,安全是首要。为保证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闭幕式的顺利进行,保山市在活动筹备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据保山市体育局局长辉光祥介绍,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项活动,在今年年初就开始策划准备——充分发挥全民健身指导协调委员会的作用,20多家成员单位相互协调,明确责任。“公安交通部门实地考察三次,特警出动带着警犬到达场地搜索,排除安全的隐患;医疗团队百余人,救护车在场地周围待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他们将在第一时间上前救助;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所有展演画面将在保山电视台滚动录播……”辉光祥说。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国内发展部副主任王涛告诉记者:“在闭幕式彩排过程中,保山市副市长亲自挂帅,实地检查活动每个环节,活动当天市长又亲自出席并致辞,可见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展演多亮点  场面引热泪

    闭幕式上,保山市机关干部方队、保山学院方队、残疾人轮椅方队共计1504人参加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和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的展示。其中机关干部方队是由4个120人的小方队组成,组成人员也集纳了保山市委、人大、政协、党群、财税、金融、政法等系统的机关干部。常建平表示:“机关干部展演健身气功让我印象深刻,这说明健身气功已经深入到他们日常的工间操当中,健身气功有助于提高他们工作效率,对他们身心健康、修养提升都有很大帮助。”
    参加完展演的保山市政府办公室文印科科长李宏表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我年初参加了保山市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培训班,回来后我就带动周围的同事在工间操时间练习健身气功,大家都反映健身气功对常年面对电脑的我们来说,有缓解肩颈痛和精神压力的作用。”
    “当我看见残疾人坐在轮椅上被志愿者推上场时,我的眼泪流出来了。”王涛看到由24位残疾人构成的轮椅方队在闭幕式现场展演“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时非常动容。
    据保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花艳芳介绍,现场展演的残疾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体育活动,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让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参加体育锻炼,提高综合素质,为他们将来的生活打下基础。“我们一直倡导‘残健融合’,所以残疾人没有单独列为一个方队展演,而是与健全人一起参加习练,全民健身如果没有残疾人加入也就称不上全民,这样的安排也更能体现全民健身的含义。”花艳芳说道。

十年磨一剑 赛事再升级

    全国百城千村系列活动是健身气功的一项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9年。今年的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各种形式的健身气功展示活动蓬勃开展,从内地到边疆,从城市到农村,唱响了全民健身的主旋律,搭建起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检验了推广普及的丰硕成果,成为全民健身的盛会。
    此项活动具有展演规模大、时间跨度长、参与人数多等特点,但正因如此,各地很难集中在一起相互了解、彼此交流。明年是这项活动的第十年,对于未来常建平表示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升级赛事:“现在都在提‘互联网+’,我们希望百城千村系列展示活动也能借助互联网让各地联动,进行交流、对比。让活动不仅停留在展示层面,而是再增加一些‘竞争’元素,通过竞争来宣传开展好的地方,鞭策相对落后的地方,归根结底就是激励大家更好的习练健身气功,更好地推动项目普及开展。”常建平说道。

(邵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