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综合性健身气功国际品牌活动顺利进行

   不久前,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在法国巴黎和葡萄牙波尔图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和第六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本次大会的举办增强了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的权威性,扩大了健身气功的国际影响力,凝聚了世界各地健身气功组织力量。在国际组织建设、科学研究、行业标准、大型活动规范等方面提升了健身气功项目发展的整体水平,为弘扬中华文化,开展民间外交提供了有力保障。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和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已成为受到全世界健身气功爱好者喜爱的品牌活动。

扩大活动综合效益

    为期4天的第二届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在法国巴黎举办,共吸引16个国家和地区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参与。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中国等国家的14名专家介绍了健身气功的最新科研成果,并与400余名在场听众分享交流。专家们围绕“气功养生与生命文化”主题,对健身气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应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的要求,在主题报告之后还邀请国际气联会员组织的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并开设了功法培训班等。
    大会期间,国际气联第四次执委会会议在葡萄牙波尔图召开。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华台北健身气功总会、欧洲中国传统文化协会、全日本导引养生功联盟和德国易北健身气功协会等4个协会加入国际气联。至此,国际气联会员已发展至78个。
    为期6天的第六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在葡萄牙波尔图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葡萄牙、美国、英国、巴西、新加坡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本届大会注重改革创新,为扩大获奖面,充分调动世界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参与热情,本届大会采取中国代表队与境外代表队按照百分比分别单独录取名次的方式。据统计,共74人次获一等奖,70人次获二等奖,80人次获三等奖。与此同时,为提高大型国际活动的综合效果,还举办了裁判员培训班、海滨广场公开展示、功法提高班和技术等级考试等。
    在国际气联的倡导和引领下,健身气功项目已确定突出“文化”与“健康”两大主题的发展目标。“文化”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中医、中药,“健康”即围绕基础性与应用型研究进行推广。下一步拟将在大会期间设置专家互动环节,专家现场就热点问题进行解答,让健身气功爱好者更多地受益其中。

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本次大会得到了法国、葡萄牙当地政府和主流社会的大力支持。法国大众体育联合会和巴黎市政府积极配合,在场地落实、前期宣传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法国大众体育联合会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巴黎市长发来贺词。葡萄牙负责青年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奥委会主席等向大会发来贺词,国务秘书助理出席了活动。欧盟委员会将赛会活动列入了官方网站“本周体育要闻”中。
    与此同时,大会还吸引了我国驻外使领馆和主流媒体的支持与参与。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出席巴黎科学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称赞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为全世界健身气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交流和展示平台,论坛的举办有利于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方式下的世界气功爱好者通过学术研究,探讨气功运动规律,挖掘气功的文化内涵,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使健身气功得到有效的利用和传播。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派员出席第六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开幕式,并对健身气功传播健康文化、增进中外友谊给予了高度评价。大会也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欧洲时报、巴黎电视台、葡萄牙国家电视台、法国《气》杂志、新华社等国内外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报道,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也及时发布了大会信息。

(薪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