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好健身——湖南长沙望城区全民健身纪实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推广,城市发生了巨大变化。空间上,从城市中心向郊野地带突破;项目类型上,从观光旅游向户外体验突破。每逢周末,紧张的工作之余,在湖南长沙望城区,老人在林荫下散步,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年轻人在运动场挥洒汗水,其乐融融,幸福美好,全民健身将市民变成了一家人。

依山而起的健身公园

    谷山地跨长沙市望城区和岳麓区,东临湘江,西毗雷锋大道,南接岳麓山,北瞰浩瀚洞庭;海拔362米,山体峰峦起伏,自然森林茂密,距长沙市政府仅5分钟车程。望城谷山体育公园便位于谷山北麓,是长沙市望城区自2013年开始倾力打造的湖南省首个集体育竞技、户外运动、休闲娱乐、文化教育、观光旅游、生态探险等于一体的大型体育主题公园。
    清晨,林木毓秀,云蒸雾绕。中老年人在练习太极,舒缓身心;孩童尽情嬉戏;年轻人在健身场馆挥洒激情,呈现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盛宴。今年72岁的贺松涛老人是体育公园内篮球场上的常客,运球、投篮、上篮……每一个动作都有板有眼。“公园里的设施很齐全,可选择的项目和场地很多,除了阴天下雨,每天都会和老伴一起来体育公园活动,篮球是我们喜欢的项目。”贺大爷说,这里有5片室外篮球场,每天傍晚时分都会爆满,小伙子们三五成群,轮番上阵,他和老伴就在公园内的步道上散步,选择其他时间再来球场打上一会。
    望城区文体广电局局长刘文术告诉记者,望城谷山体育公园,不同于传统意义上以景观为主题的公园,它以体育运动为主题,拥有1个五人制足球场、1个七人制足球场、5个标准室外篮球场、8个标准室外网球场,还有登山步道、自行车道、人行休闲道、极限运动场(小轮车、滑轮)等室外运动场地;1个综合体育馆、1个乒乓球馆、2个羽毛球馆,1个篮球场,2个网球场等室内专业场地和场馆。体育健身场地达1.5万平方米,可扩展体育用地4000平方米,最大游人容量达2万人,堪称湖南最大的体育主题公园,是长沙市开展公共体育服务,发展体育事业以及森林旅游的重要载体。

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休闲健身

    谷山体育公园只是长沙市望城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望城区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促进城乡体育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实现村级健身器材100%覆盖,全民健身事业在近年来均实现了“三纳入”。令人称赞的是,望城区坚持以体育惠民为根本目的,深化体育事业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体,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结合自身独特地理环境,积极打造“江、湖、山、道”具有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
    在望城区新康乡湘江村境内,京珠高速复线桥下拥有大规模空余用地,全线长2.1公里,桥下桥墩双向140个,可建设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桥下可建设大型健身运动长廊,桥下两侧风光秀丽,可适当开发建设景观漫步道和亲水健身项目。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湘江村具备了修建全民健身长廊独一无二的优势条件。
    钟新强是长沙望城人,热爱运动,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的他致力发展农业与体育相结合的现代生态农庄,主动承接了湘江村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在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唤起人们对田园的记忆,守护生态,收获健康。利用高速桥下的空地,合理利用建设成体育休闲长廊,既可以让大家锻炼身体,也可以欣赏周边的田园风光,体验农庄生活。”钟新强说道。
    望城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兴建体育设施,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推进“拆墙透绿”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多就近、就便的体育场地设施,基本实现想健身有地方练,想健身有人教,让农民切实感受到了体育健身的实惠。

季雪峰 王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