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陆军学院一大队近日积极开展体育运动

    军人生来为打赢,赛场就是战场。连日来,南昌陆军学院一大队着眼于强健官兵体魄、砥砺战斗精神,蓬勃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活跃和丰富了部队文化生活,有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促进单位全面发展建设。

拼搏进取 亮剑球场

    篮球场上,人声鼎沸。大队“海炮杯”篮球赛,一队、二队的冠亚军争夺战进入白热化。最后五分钟的提示音响起,二队领先十分。迫不得已,一队叫了暂停。“抓住每一个机会,决不放弃,谁笑到最后还不知道!”篮球队长陈思宇向队员们喊道。
    再度上场,一队学员众志成城,每一个球权都积极拼抢,趁着对手没进入节奏,一队抓住几次反击机会,打了一个8比0的小高潮,而时间也所剩无几。二队在外线导球徘徊,想靠拖延将时间耗尽。此时,一队后卫李迪眼疾手快,一个至关重要的抢断,快速推进,三分线外出手,球命中!一队逆转了比赛,取得了胜利!现场爆发出了排山倒海般的喝彩欢呼声。
    “此次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大队官兵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该大队李卢峰政委介绍说。
    据了解,“海炮杯”篮球赛该大队每年都会组织,有效强化了学员间的团结协作,凝聚了军心士气。各学员队还专门成立了篮球兴趣小组,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全民篮球的良好氛围,促进军事体技能训练拓展深化。

绿茵场上 团结一致

    深秋时节,田径场上二队、三队的足球友谊赛激战正酣,为了争夺第一名,参赛队员竭尽全力,进行最后较量。
    比赛伊始,二队凭借球员突出的个人能力,连进了两球,兴奋之余稍带得意。然而,三队球员之间娴熟的配合、强大的团队意识,在后半程发挥出了优势。随着裁判终场哨音的响起,三队以3比2战胜二队,赢得了胜利。
    赛场上越战越勇,足球运动也深入一大队每名官兵心中。殊不知几年前,该大队的足球一直是短板弱项,别说搞比赛了,组建个队伍都很困难。单位领导意识到足球的重要作用,从地方请来教练,拿出专项资金采购足球训练器材,鼓励部队多开展相关活动。

军事比武 激发血性胆气

    近日,为检验学员训练效果,为下一步的训练指明方向,该大队组织进行了内容丰富、科目全面的军事大比武。
    “加油!最后两百米!”武装五公里比拼,一队学员李策第一个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在战友们排山倒海的欢呼、喝彩声中,李策奋力冲过终点,一举夺得冠军。
    挂腿、上臂、翻身……400米障碍场上,学员秦英钊干净利落地通过多个障碍物。该大队“障碍”高手众多,赛程已过半,而前三名并无明显的先后顺序。眨眼到了最后一百米,秦英钊如离弦的箭一般,不顾一切向前冲去,最终,以1分41秒的好成绩赢得了比赛。
    此次比武,该大队依据战场条件设置评判标准,按照打仗要求构筑赛场环境,通过翻滚轮胎、意志障碍、绳桥索降等高强度科目的对抗竞技,磨砺学员血性韧性、虎气霸气,不断强化军事体技能素质,为第一任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把赛场当战场,把比赛当战斗。南昌陆军学院一大队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充分发挥篮球、足球以及比武竞技的优势作用,让群众性体育活动在每名学员心中落地生根,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训练氛围,激发了广大官兵的训练热情,大大提高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最近一次体能测试显示,学员们的五公里越野优秀率提高了11%。

(李伟  周焕  周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