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人群的健身调查工作不稳定锻炼难坚持

郑海  土地计量员
锻炼状况:偶尔锻炼
    一场多年未见的大雪袭来,阻隔了郑海回家的路,他和工友只能窝在屋里看着窗外的皑皑白雪。厚厚的积雪覆盖了整座大院,篮球场当然也不能幸免,这样的天气即使清闲,郑海和工友也无法去打一场篮球,几个人玩起了牌来打发时间。
    郑海和工友驻扎在离河南老家几十公里外的一个乡镇上,做着计量土地的工作。他们借住的大院正中就是篮球场,平时看到有年轻人打球,工友们被挑起兴趣也会参与其中,今年37岁的郑海在旁看得多了,忍不住蠢蠢欲动,偶尔会下场来一次。郑海说:“我十几岁的时候常和朋友一起玩篮球,但这么多年来已经很少碰了。这么激烈的运动,隔天会肌肉酸痛,影响工作。”
    如果不是住地正好有篮球场,如果不是身边有人玩,郑海也不会想到要打篮球,平时他最多就是跑跑步,打打羽毛球,但即使是这样的运动,他也不能长久坚持,形成习惯。他说:“我曾经当过兵,那时候在部队作息规律,锻炼强度也很大,纪律要求每个人每天都要完成,慢慢就习惯了。刚退伍那会儿我还能保持,后来时间一长就越来越松懈了。”郑海自己也分析过,为什么没有把在部队的锻炼习惯坚持下来。他认为首先自己从小就不是热爱运动的人,唯一喜欢的武术因为家里人极力反对而没有学成,打击了积极性。其次部队的大环境个人无法左右,一旦离开很容易打回原形。最后还是自身的惰性,身体先天条件还不错,不胖不瘦,没有想通过运动改变、塑造什么的强烈企图心。
    但最根本的,郑海觉得还是自己工作地不稳定,今天这里,明天那里,工作时间也不固定,有时一天十几个小时,连续好几天,有时又很清闲。虽然累的时候根本不想动弹,但闲的时候,郑海也会起早跑步,活动筋骨。他说:“我在家住的时候,家离公园很近,公园有早市,就常去公园后湖跑一圈后,逛逛早市再回家。夏天暑假,隔三差五会陪我儿子打羽毛球,我儿子喜欢羽毛球,但是这个运动也要看天的,有风就没办法啦。”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