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人群的健身调查生活压力大还在拼身体

刘雯稳  人力资源专员
锻炼状况:不锻炼
    “我们这个岁数,上有老,下有小,很难再抽出专门的时间去健身。”说这话的是38岁的刘雯稳。刘雯稳生活在北京,在一家外企做人力资源工作,丈夫是大学老师。刘雯稳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平日里公婆也会帮助她照顾4岁的孩子,给她“减负”不少。
    刘雯稳的一天是这样的。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给一家老小准备早餐,然后叫孩子起床,送他上幼儿园。因为幼儿园离家不是很远,这让刘雯稳稍微能轻松一点。送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刘雯稳就开车去单位,开始忙碌的一天工作。刘雯稳的公婆能够帮忙接孩子。不忙的时候,她自己也能自己去接孩子。但一旦忙起来,她通常要加班到晚上九、十点。即便是不加班的时候,晚上下班回家,刘雯稳还要做饭、做家务,晚饭后要陪孩子玩,再哄他睡觉。刘雯稳说,当了妈妈以后,只有孩子睡觉后的时间才是自己的。“这时候一般都比较晚了,不太适合做运动,我一般会看看书、听听音乐,或者看一部电影。有时太累了,看着看着书就睡着了。”而到了周末,刘雯稳也闲不下来。因为要带孩子去上亲子班、参加各类体验式的游戏和互动活动,或者和丈夫一起带孩子去公园玩。
    “由于生孩子比较晚,所以岁数大了带孩子挺累的,精力有限,每天都很累。”刘雯稳很感慨,她说,自己每天工作、加班、带孩子、做饭、做家务,忙不完的事情,感觉每天都像上了弦的木偶,根本停不下来,真的很累,根本没有时间健身。
    “其实我也知道自己身体并不健康,经常感冒,小毛病不断,但是总感觉自己还能‘挺’过来,也就没那么在意。”等稍有闲暇时间,刘雯稳感觉自己一般也会选择上网、看电视剧、看书这样较为轻松的事情做,而不是再去健身房“折腾”一下自己。“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刘雯稳也很无奈。
    刘雯稳说,整体来说,30多岁正处在事业上升期,而家庭方面,大都肩负起了照顾老人、养活小孩的工作,生活压力挺大的。“我想大家心里都是渴望健康的,但是没有付出实际行动。归根结底还是健身意识不强,没有‘危机意识’,觉得自己还年轻,还能‘拼’身体。”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