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棋进校园 自贡校园棋类活动根深叶茂

    由自贡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15全市中小学棋类比赛日前落下帷幕。本次比赛项目设有象棋、围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参赛选手分为幼儿、小学、初中和高中组,参赛队员达到800多人,创下了历届全市中小学棋类比赛参赛人数之最,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年来通过开展“三棋进校园”活动所取得的成效。
    比赛期间,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华、自贡市副市长石岷嘉等领导亲临现场,慰问参赛队员,了解“棋文化进校园”推动进展,与自贡市棋类协会负责同志交流棋类运动推进措施,并对棋类运动工作开展作重要指示。
    作为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开展“三棋进校园”活动的要求,深入推进自贡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工作,促进全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自贡市体育局通过面向全市小中学校的开展“三棋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的棋类活动不仅充实学生的业余生活,也进一步活跃棋文化氛围,成为加快实现棋文化进校园的有力推手。
    据了解,目前自贡市创建的棋文化特色学校已达37所,培训中小学骨干棋类教师200多人。全市超过半数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棋类项目兴趣课,普及学棋中小学生人数超过8万人次。而举办中小学生棋类比赛一直是自贡棋类文化推动中的传统品牌赛事,多年来比赛在精心的组织和缜密的安排下取得了良好成效,极大地推进了棋类运动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此次比赛从赛前准备到赛程安排等都在棋类运动得到大力开展的基础上更加规范化、规模化,巩固了中小学生棋类比赛的品牌赛事地位,扩大了传统赛事的影响力。
    据自贡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自贡市棋类运动协会、棋文教育通过棋类公益活动、“一人学棋全家会”公益讲座等的开展,逐步实现了棋类运动走进千家万户、打好青少年坚实基础的推进目标。

(邓红杰  夏南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