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健康故事——以武会友 但在开心

    我今年六十九岁了。身体硬朗,吃得香、睡得好,神清气爽。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人,见了面都夸我年轻。我哈哈一笑,说出秘诀:“好心情、好身体缘自我习武健身。”
    我从小就羡慕人家舞枪弄棒,学生时代也学过两下拳脚,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坚持,直到退休后、2003年到北京定居。我居住小区的附近就是红领巾公园,那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习武者,二话不说,我立马加入了这支“武威之师”——不老松武术队。起初,我们只是打打太极拳,慢慢地,刀枪棍棒、扇子拂尘、长短兵器在我们的手中舞出了花样、舞出了气势、舞出了神采。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朝阳区组织的纪念活动上,我们这支“不老松武术队”着实风光了一把,也震撼了一把。不过,最初在选择表演什么项目时,我们也确实犯了难,不过,很快大家就达成共识--舞大刀,舞起象征忠肝义胆、神勇气概的春秋大刀,再配上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刀进行曲》,有意义、有气势。
    我们7个人的表演队伍,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也有61岁,但舞起大刀来,那叫一个不含糊,套路精准,武姿到位,精神抖擞,气宇轩昂,真是老当益壮不减当年。在“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歌曲声中,只见:老毕一节关公提刀上霸桥,老董武当春秋连环跳,张师傅背刀之马坐观春秋,老沈和我千里走单骑,最后是年龄加起来162岁的安、卞两位老师傅的春秋大刀对打,一气呵成。最后,我们7把大刀同时举起高声大喝一声:“杀”,惊天动地,精彩收官。听着台下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我们也欣慰地开怀大笑,汗水没白流,辛苦没白挨。
    细细算来,初到北京到现在已有12个年头了。这12年来,只要不是下雨大风,我们这帮“老家伙”每天早晨7点就会准时聚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切磋。谁新学了一个套路,定会倾囊相授;谁找到了一段武术视频,定会分享学习;谁离开了一段时间,定会挂念问候……通过习武,我们身体强健,精神矍铄;通过习武,我们开心快乐,笑口常开;通过习武,我们友爱互助,亲如家人。
    “习武健身,诲人诚心,以武会友,但在开心”,是我们不老松武术队的生活写照。
    而我从2007年就搬离了原来所住的小区,住到了离红领巾公园10余公里的新社区。家人劝我,年纪大了,不要再骑车来回跑了,家附近也有健身站点,可以去那里练。可是,我就是离不开我的这些老伙伴。8年来,我每天早晨骑车40多分钟来到红领巾公园,大家边练武边交流,一个半小时后我再骑车返回家中,这一去一练一返就要3个多小时。现如今,练武、骑车、走路已经真真正正地成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王世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