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塔尖”人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若涛为学员授课

学员认真听课记录

学员课后踊跃提问交流

第四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的通知刚从协会网站上发布,报名信息便接连不断,还未到截止日期,已经达到培训班最大容量。自2014年“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实施以来,精英培训班已成为健身气功高端培训的品牌班,吸引了一大批治学人士参与。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在健身气功事业稳健快速发展的今天,培养骨干队伍,加大人才储备始终是重中之重。“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实施两年来,研修班始终秉持了从严管理、名家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讲求实效、重在启迪的一贯特色,已经形成中心的品牌活动。

本期培训班利用12月5日至11日一周的时间,特邀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国学中医大家、健身气功名家等权威人士,围绕现代医学科学、传统理论知识、科学研究规范、功法技术原理等进行深入讲解,进一步为学员开阔眼界、启迪思想、触类旁通。共有来自26个省区市的30名精英计划培养对象和各单位推荐的76名业务骨干,106人参加培训。

目前,全国有近300万习练群众,近3万个健身气功站点;健身气功已推广到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已发展了78家会员组织。在事业快速发展之际,凸显出健身气功综合性高级人才的匮乏,健身气功高级人才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健身气功精英计划”针对这一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希望造就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精、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实的中青年专家队伍,使其成为推动健身气功事业国内外发展的生力军。

“健身气功精英计划” 已被列入总局人事司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并有专款资助支持。此外,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为精英培训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组织选派精英学员进行出访、教学、裁判、科研等工作。自2014年以来,所有精英培训班学员均参与过中心的国内外教学、裁判、出访、科普讲座、科研论文、杂志撰稿等工作。王晓军、马勇志、项汉平、张彩琴、王震等人多次承担国内外教学任务,且教学反馈良好;司红玉、雷斌、晁胜杰、马剑、李金龙等人为杂志撰写了多篇优质稿件。

常建平表示,为了培养健身气功人才金字塔的塔尖,今后还将在30位精英学员的基础上,优中择优,结合学员中期考核和参与中心工作情况,再甄选出8到10名学员,给予重点培养资助,使其成为精英中的精英、健身气功事业的领军人才。

(付媛杰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