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排球联赛——这是大众排球的盛会

    “这个场面太壮观了!”一走进位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排球馆,大家不禁都这么感慨道。11月27日一早,2015年天翔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总决赛在这里拉开战幕,来自全国各省区市80支代表队的800名选手汇集福州,让这次比赛更成为一次全国大众排球的盛会。
    大众排球赛事的“大”在比赛开始前就让赛事组织者和参与者叹为观止。在26日晚间举行的赛前技术会议就有百余人参加,把个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总局排管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孟建感慨地说,这种场面是在以往的竞技排球赛事技术会上见不到的。而在27日早上的总决赛开幕式上,各个代表队的选手、教练和领队都一齐亮相赛馆,加上裁判员、赛事官员、当地领导和媒体等,近千人参加的排球赛事开幕式,想必这也是在国内的头一回。
    短暂的开幕式热热闹闹拉开了比赛大幕。此次全国气排球总决赛的80支球队按年龄共分为男女青年组(24岁到44岁)和男女中年组(45岁到59岁)进行争夺。预赛阶段,选手们在福建省职业技术学院的排球馆和篮球馆展开争夺,其中排球馆铺设了6块场地,进行中年组较量,青年组则在篮球馆铺设的4块场地上进行。有位球迷从篮球馆看过青年组的比赛后,又跑来排球馆观看中年组比赛,在他看来,虽然青年组的比赛节奏快、扣球力量足,但中年组的比赛往返球多,显然更精彩。“他们都不懂看球的,这边(中年组)比赛更好看的。”这位球迷笑着说。
    一场男子中年组的激战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很多老一代排球工作者都在为代表山东潍坊鑫汇俱乐部出战的选手耿文加油助威。虽然身材略有些发福,但耿文在比赛中的认真程度却丝毫不比其他选手逊色。在这个时候,大家显然已经忘却了他潍坊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的身份,而是把他作为一位排球界的老友和一位积极投身大众排球运动的爱好者。而在女子中年组的比赛中,大家还看到了周鹿敏、李国君等几位老一代中国女排国手的身影,她们这次也是作为上海队的运动员前来参与这次全国大众排球的盛会。不过上海队在这次比赛中接连负于由业余选手组成的球队,让李国君笑称“‘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但同时,这几位老国手也切身体会到目前国内气排球业余高手的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一直是站着观看着一场场热闹精彩的气排球比赛。李全强表示,此次全国气排球总决赛是总局排管中心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大众排球赛事,之所以在今年新设立一项这样的赛事,其目的一方面是要力争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的群众关心、关注排球运动,以期进一步扩大排球基础人口规模。更重要的一方面,也是积极响应、贯彻国家全民健身大战略,通过举办全国性的大众排球赛事,让排球运动走出专业竞技场,深入到群众中来,让各行各业的男女老少都能够参与其中,让排球在推动全民健身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为总局排管中心,我们的工作重心不仅要抓竞技排球,抓竞技排球后备人才建设,也要抓紧大众排球运动的推广,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够更全面。”李全强说。李全强还表示,这次在福州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气排球联赛总决赛的比赛非常成功,总局排管中心也希望未来能够举办更多的此类大众排球赛事,让更多的队伍和排球爱好者有参与的机会。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