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业余队伍欲推动两地龙舟文化传播

    中华龙舟大赛东莞站在东莞麻涌镇战罢。相比往届,本站日前参赛队伍不仅包括了老牌劲旅东莞麻涌光大队、顺德乐从队、福州浦下等老牌龙舟队伍,还容纳了诸如中山大学队、佛山实验中学队等新生力量,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队伍无疑是一支来自香港地区的队伍——香港友谊队。
    香港友谊队组建于2008年末,每年都会参加本地、大陆及世界各地龙舟比赛,并致力推广龙舟活动给香港年轻人。麻涌站赛后,记者采访了香港友谊队划手王伟强,粤语口音浓重的王伟强告诉记者:“我们参加每一项龙舟赛事,目的只有一个——推动香港龙舟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香港市民认识到龙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希望中华龙舟大赛未来能够光顾香港,助力香港的龙舟运动。”
    自1976年至今,香港地区民众在每年的端午节都会自发组织“香港端午龙舟赛”。在当地民众眼中,赛龙舟能给全家带来福运。作为一支香港民间自发组织的队伍,当提到香港友谊队的组建历史时,王伟强这样讲到:“我们的队员都是香港当地各行业普通在职人士及学生,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组建了龙舟队。”
    王伟强还表示,由于香港本地水文条件并不适合大规模龙舟运动,只有沙田区的沙田公园有一条河可以划龙舟,且河道水流十分不稳定,所以每周香港友谊队的队员们只能在下班时间赶到沙田公园训练2到3次,到现在已经坚持了6年。香港友谊队为了扩宽眼界和积累比赛经验,曾多次组织龙舟队去世界各地比赛,并且举办外地龙舟集训营,组织龙舟学习团去国内顶尖龙舟队基地集训。
    香港友谊队的另一位队员表示:龙舟运动在香港地区的文化氛围很好,希望香港政府能够发力支持并推广这一传统运动,让龙舟运动和传统龙舟文化在香港持续的发展下去。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