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季青“果蔬之乡”踏上快乐健康路

    多年前,一心想免费教授大伙儿太极拳的张秀琴还要自己“贴广告”招学员,动员那些站在窗前看着张秀琴习练的邻居们下楼一起锻炼。如今,张秀琴的太极拳站点已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60余人。53岁的张秀琴是北京市四季青镇西山村太极拳站站长,看着乡亲们的变化,张秀琴很感慨:“村民们搬迁上楼后,就有了闲,对精神生活也有了需求,逐步意识到健身的好处。北京奥运会后,大家的健身热情上来了,政府也加大了扶持力度,出资为太极拳爱好者买服装和鞋等。就这样,这支民间自发的太极拳队伍有了“官方身份”。

年年有投入 村村有设施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在四季青镇,“体育”这出戏已成老百姓们茶余饭后的必点曲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南部的四季青镇是“果蔬之乡”,被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三山环绕,处处有绿色的“天然氧吧”为大都市里的百姓提供了难得的优质健身环境。绵延23公里、串联起多个公园的北京绿道是四季青镇域内最长的健身步道,成为百姓们竖起大拇指“点赞”的民心工程。为百姓服务,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镇党委、镇政府将完善基层群众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作为落实民生工程的重要一环,每年预算支出近70万元。
    农民搬迁上楼,荒地变广场,好事一个接着一个。在田村,原先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文化广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露天舞台等一应俱全,成为田村居民们闲暇时间消遣的好去处。2011年至2015年期间,在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的支持下,投入了2563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专项球类场地、新建和更新全民健身工程设施等。如今四季青镇已有19个体育生活化达标社区,全民健身工程设施实现了100%全覆盖。
    “以前我们从事农业工作,老百姓都是太阳出来了下地干活,太阳落山就回家不出门了。现在条件好了,搬迁上楼了,吃完饭后大家就想健身,都以健康作为生活水平的衡量标准。”双新村村委会主任张宝荣指着双新村爱心苑文化广场上的空地和健身设施,向记者讲述村里老百姓们的健身热情。张宝荣说,晚上这里有很多人跳广场舞,很热闹。节假日的时候,镇里和村里会经常在广场上办活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虽然每年文化广场的日常维护费不少,无论如何,我们要为百姓健身创造良好环境,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村里百姓还积极参加镇里的各项健身活动,我们还组织他们去其他乡镇、区县学习交流,大家都很乐意参与。
    年年有投入、村村有设施、处处有绿色,健身成为四季青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也成为四季青一张独特的绿色名片。

周周有活动 月月办赛事

    走好健身之路还需要好的领路人。2008年四季青镇共有5个单项协会,这些民间队伍常常苦于没有活动场地、没有资金支持,如今四季青镇共有7个文体协会,400余名会员,群众文体队伍35支,每年镇政府对这些队伍进行扶持,帮助队伍开展日常活动和训练。在100多名社体指导员的无私奉献下,四季青镇“一村一品”开展得红红火火,田村的篮球、振兴的乒乓球、西山太极站、巨山舞龙队、玉泉空竹等都成了特色品牌。不仅镇上经常组织各类体育活动,辖区内各单位也积极开展职工体育健身活动, 已形成“天天忙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健身模式。
    57岁的姜国香是四季青舞蹈队队长。带领队伍获得市级比赛冠军是姜国香的骄傲。而让姜国香感动的是60多名队员对舞蹈的热爱。每周3次的培训,队员们保持着高出勤率。有的队员甚至要往返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但是热情不减。在镇政府的支持下,队伍邀请了专业舞蹈老师进行授课,这些退休后想要发挥余热、展示自己的舞蹈爱好者们不断提升舞蹈水平,多次参赛获奖。如今,舞蹈队不断发展壮大,覆盖了镇上10余个村、20余个社区及驻区单位的文体骨干,这些骨干成为健身普及推广的使者,让星星之火逐步形成燎原之势。
    在四季青不仅能够体验各类常见的健身项目,还可以参与到特色健身项目中。去年辖区内的机械工业公司投资建设的北京新赛道国际卡丁车馆开门营业,为四季青人带来了全新的健身体验。今年镇总工会在卡丁车馆举行了工会会员卡丁车比赛,几十家地区企事业单位的工会会员参加了活动。卡丁车馆总经理舒宝松十分看好体育产业的发展,他说,我们与四季青镇政府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合作,举办了面向教师、职工等群体的体验活动和比赛,收到了良好效果,实现了双赢。
    在四季青,各级政府想方设法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的就是让百姓快乐健身、幸福生活。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