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区体育探析:社区体育社会黏合剂

    在美国,社区中心是青少年体育启蒙、居民业余锻炼、专业或半专业俱乐部训练活动的主战场。从个体角度来讲,这不仅可以强健身体,还可以通过体育锻炼舒缓精神压力,健全人格。新奥尔良市长办公室传媒总管萨拉·N·麦克劳克林认为,“社区中心是一个社区的黏合剂,它为人们的休闲娱乐、强身健体以及整个社会的成长提供了一片安全舒适的场所。”
    有数据显示,在5到18岁这个年龄段,每年全美有3500万孩子会通过学校、社区、俱乐部参与到有组织的体育运动中去。另一项近期以美国五大城市中老年体育锻炼者为基础的调查发现,85%的人在过去的12个月里曾到本地公园或社区中心进行锻炼,而每10人中有4人每周会去使用公园或社区中心的休闲体育设施至少一次。
    另一个来自美国青少年风险行为监视系统采集的数据指出,社区内男孩女孩的日常运动量和社区对公园与休闲设施的投资有着正相关的联系。该研究显示:对社区公园和休闲设施的人均投资每增加10美元,社区内女孩进行高强度运动的时间平均每周将增加三分之一天。这与雇用私人教练的费用——60至70美元每小时,或是美国每人每年在健康保险上的花费相比,投入和产出的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除此之外,社区中心的社会意义更是至关重要。“社区中心将社区不同的族群、不同年龄和背景的人们聚合在一起,一起学习、成长、分享,”阿灵顿县公园和休闲部的公共关系主管苏珊·卡利什对记者说。
    加州阿罕布拉市只有10万人口,全市有5个公园有休闲体育设施,两个公园有游泳池,据市长沈时康介绍,居民开车不到5分钟就能达到附近的一个公园进行体育休闲运动。而在过去的12个月中,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90%的受调查居民使用了公园或社区中心配套的休闲体育设施。
    一项针对全美近3万户家庭展开的调查表明,每天下午都有1510万“自带钥匙”的学龄儿童独自在家,无监护人看管照料。而儿童年龄越大,越容易出现放学后无人监护的情况。2011年,约有2%的5至8岁年龄组儿童在课余时间经常性无人监护,这一比例在9至11岁年龄组中约占10%,在12至14岁年龄组中达到33%。
    研究表明,课余时间无人监护与行为不端有一定联系,没有成年人监护的儿童更容易逃课、饮酒、吸毒、偷窃或者伤人。2006年一项在加利福尼亚州600多名12至17岁青少年中展开的调查表明,每周超过3天得不到成人监护的儿童与帮派人员厮混的几率是其他儿童的两倍,参与犯罪活动的几率是其他儿童的3倍,吸毒的几率更是达到3倍以上。
    学校、社区中心的各类活动课程,正是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安全、受监护的环境。在一项针对全美5至14岁的一万名孩子的调查中,只有不到15%的孩子不愿意从事体育运动。71%的孩子表示,即使比赛没有得分也不会在意,依然会去参与。最新数据也显示,高中女性运动员沾染毒品的几率会降低92%,怀孕的几率减少80%,毕业的概率也是非运动员的3倍。
    记者采访过的官员和相关专家普遍认为,通过以教练、志愿者、学生、家长等不同身份参与到各种项目课程的活动交流中,有助于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生活幸福感受的提升,同时对于减少青少年犯罪、毒品、酒精以及过早性行为也有积极意义,能增强小到社区大到整个社会的纽带建设。

(李博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