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射箭重回大众视野崇礼尚武内外兼修

    身着汉服,手持长弓,上场前后互相拱手致礼,在古典音乐的伴奏下,张弓搭箭……这是日前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的“2015全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邀请赛”的场景, 展示出中国传统射箭的礼仪和文化。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244名大学生参赛。
    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统射箭,如今“重回”校园,“重回”大众视野,成为年轻人修身养性、“射以观德”,倡导君子礼仪、追求心志正直的载体。

健身文化内涵丰富

    作为中国传统体育文化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六艺”之一,射箭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文化与哲学的载体,讲求内外兼修、“射以观德”。
    在上海市教委推出的“传统体育文化进校园”中,射艺(传统射箭)放在了首选项目。近年来,射箭运动以其良好的健身价值、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高雅的运动形式,逐步在高校中开展起来,大学生体育协会射箭分会“落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该校率先举办了全国射艺师资培训班,传统的射箭运动便在申城的大中小学开展起来。
    年初,外经贸大学开设传统射箭课并成立“观德射艺队”,经济学专业二年级学生王曾颐报名参加,自此一周五天,每天训练一小时。对他而言,一年的收获并不是技艺,而是了解了中国传统礼仪,“传统射箭形式上为竞技,内核却是道德的培养与文化礼仪的修习。”王曾颐体会, “传统射箭注重‘心平体正’,从中领悟到凡事都要认真付出,会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他说,现在与“谦虚、诚实、沉稳、专注、内省、进取”的美德靠得更近,面对伤痛与困难的忍耐力与自信心也明显增强。
    亚洲射箭联合会副主席郭蓓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就有把传统弓,她认为,在校园推广传统射箭,通过文化促普及,发挥其育人功能,有利于培养学生崇礼、尚武、强身的观念。

亦学亦练提高修养

    比赛期间,除了赛场比试高低,还请来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名誉主席徐开才、亚洲射箭联合会副主席郭蓓等进行射艺讲座,《射艺》签名售书。年过七旬的徐开才看到那么多高校学子云集上海,高兴地称之为“传统回归”。早在1959年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上,他就荣获男子全能冠军,并曾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近20年来,不服老的他一直致力于传统射箭的复兴,在他看来,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34岁的张波博士专门从事传统射箭的教学研究工作,并被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任命为《中国传统射箭段位制》制订负责人。他认为,进行传统弓射箭训练,不仅是体质和射箭技术的训练,更是心理品质和心理定向的训练。有助于学生锻炼品德修养,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民间推广小有规模

    在现场,来自民间的7位社会高手进行了“武射”表演。据介绍,沪上民间“射箭圈”小有规模,拥有一批忠实粉丝,更有近30所民间射箭馆成为玩射箭的场所。
    小徐年纪不大,却有三年箭龄。三年前还在读高中,他和朋友到附近一家射箭馆体验,随后迷上了这项运动。“我是会员,每周至少去一次,练上一个小时。”小徐告诉记者,射箭爱好者已有一个交流圈,互相经常讨论,“这项运动其实很有魅力,弓和箭的结构都很有学问,而且锻炼人的意志力和耐心。”有爱好者说, 喜欢射箭的大多拥有武士侠义精神和稳健细腻的感情。
    一家射箭馆老板,十年前和朋友合伙开了俱乐部。说起射箭运动益处,他滔滔不绝,“这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臂、腰、腿部的力量,并提高专注力,增强体质。对上班族常见的颈椎、腰椎病也有缓解作用。射箭上手快,尤其是近靶。想要成为高手就要做到人弓合一,这就是比心态了。”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