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感觉神秘到心生敬意我与传统杨式太极拳

    过去我对太极拳有一种神秘感,对其充满了敬意,总觉得离自己非常遥远。不过没想到的是,一次人生的罹难一下拉近了我与太极拳的距离。
    2012年,我得了一次急性肝衰竭,不得不做了肝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但术后体质非常虚弱,感觉吃饭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由于手术前后承受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术后精神状况极差,对未来充满了迷茫。这一切均被单位太极拳协会负责人徐建霞看在眼里,她主动建议我去和大家打打太极拳。
    抱着尝试一下的心态,我每天中午去参加单位的太极拳活动。徐建霞和周围打太极拳的同事耐心引导我,还为我配置了太极服装,让我深受感动。在徐建霞和拳友们的指导下,我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很快就学会传统杨式太极拳八式和拜四方以及26式等套路,还学会了八段锦等健身气功套路。
    虽然只是学会了点皮毛,但感觉身体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首先,感觉精神状态好多了,每天定时和大家打太极,觉得生活充实了许多,觉得有事干了。本来我的睡眠一直不太好,自打了传统杨式太极拳睡眠好多了,梦少了,睡眠质量提高了,早上起来觉得有精神了。特别是感觉虚弱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转,开始打拳时有时一套拳都打不下来,好几次打到半截觉得不停一下就要晕倒,后来越打越觉得有力气,中午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一点也不感到吃力了。本来我的血糖一直都很高,手术后就更高了,每次吃饭前都要打胰岛素,但从那之后,我的血糖每个月测试都很正常,家人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议。我心里知道,这都是打传统杨式太极拳起到良好效果。
    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2014年10月,我参加了由《中华武术》杂志社主办的第九届中华武术大讲堂活动,报名参加了崔仲三大师杨式太极拳辅导班,学习了传统杨式太极拳56式,受益匪浅。在结业大会上,为了鼓励我坚持打好杨式太极拳,锻炼好身体,崔大师授予我“优秀学员”称号,让我十分感动。
    这次学习期间,我对杨式太极刀产生了极大兴趣。武术大讲堂一结束,我就在第一时间定制了杨式太极刀,宝刀到手的那天,我兴奋不已,给刀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让朋友分享我的喜悦之情。最近几个月,经过徐建霞的认真传授,我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杨式太极刀46式的套路。今后有机会我还要学习传统杨式太极拳推手,争取对传统杨式太极拳能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

(左风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