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推动打造崇明足球县 培养足球人才

    “如果我们不抓校园足球搞普及,未来还有谁来踢球呢?当然,我知道这是一个大工程,真的没那么简单,可我们足球人不去做,谁去做?”
    在中国(上海)足球产业国际论坛的现场,72岁的徐根宝与74岁的施拉普那,两位老朋友又一次见面了。“24年前,我从国家队下课,然后他上课。”每次见到施拉普那,徐根宝都会提及两人的这层关系。“不过我得感谢他,把我这个下课的教练留在了教练组,继续学习。”学到了什么?从当年的有线02队,到崇明根宝足球基地,再到上海东亚,徐根宝“十年磨一剑”,“这么铁了心搞青训,与施拉普那给我的启发很有关系。”徐根宝说。
    在青训方面,徐根宝走在了全国的前面。2000年,他蛰伏在偏远的崇明岛,自掏腰包(并贷款2200万)建起足球基地,将上百个孩子圈在一起培养,用心在足球上, 欲打造“中国的曼联”。耐得住寂寞,埋头在耕耘,这一干就是15年。培养出一批顶尖弟子,杜威、于涛、武磊、张琳芃、蔡惠康、曹赟定、王佳玉、王燊超……大都在中超联赛崭露头角,有些已成为俱乐部甚至国家队的中坚力量。
    如何发展青少年足球,“根本解决的方法,一定要做好青训。”要多些小孩去踢球,要多些教小孩踢球的教练,之后是训练方法要正确。中国足球有“根”才有“宝”,“基地是根,青少年要发展就要有本,本就是一个舞台。这个舞台要让青少年去锻炼。”
    年过古稀,老帅依旧奋斗在青训第一线。可徐根宝感慨,重新开始很难,毕竟他已经72岁了。在他看来,青少年训练,不是说三年五年就会出的,而要用10年、15年、2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去做。带队员他提出人品好、球技好。而人品好的第一条就是感恩。
    60多年的足球生涯,徐根宝体会校园足球重在普及,不能急功近利。在足球大厦里,青少年足球就是金字塔的塔基,问题是现塔基太薄弱。德国踢球的孩子有几百万,我们注册的小球员最多是几万人。
    徐根宝认为,中国足球要真正“翻身”,一方面要把校园足球基础打好,把学生兴趣培养好;另一方面要出球星,足球苗子送不上来,徐根宝急在心里。“足球要有尖子,要出城市明星,要带动足球人口真正多起来,这才是城市足球的复兴。”
    如今徐根宝正着手推动打造崇明足球县,夯实足球基础性教育。“要把足球人才培养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只有建好金字塔,中国足球才有希望。”未来崇明县将建成中国的足球县、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库。

(平萍  倪彦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