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经验分享:刘健 天气影响健身计划

    眼看2015年就剩不到20天了,看看阴霾密布的北京天空,36岁的刘健内心充满了无奈。本来最近两周的周末他都约好了朋友一起到南城的槐新公园跑步,但这样的天气只能作罢。而想想这一年来的跑步计划,刘健感觉如今的健身总是被太多不可控因素所左右着。
    刘健住在北京丰台的城南嘉园小区,四环内的家离四环外的槐新郊野公园只有一路之隔。而自从2012年开始,他重拾大学时的习惯——跑步,每天晚上都会在公园跑一圈约3公里,跑步让他找到了健身的乐趣,也找到了业余时间的出口。而自从结识一些跑友之后,他们开始尝试每周选一个公园跑,从天坛公园到奥森公园,他们这两年的跑步足迹越来越广。
    不过,让刘健越来越郁闷的是,要找一个能放心喘气的好天气跑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就拿今年说,虽然八九月时有一段非常好的天气,但其他时间,空气总是多多少少不那么让人放心。刘健说,其实与市区相比,往年槐新公园的空气相对还是可以的,尤其在春夏植被茂盛的时节,但今年有点奇怪,有时感觉公园内的空气还不如北边市区,可能是南边污染更加严重的原因吧。
    因为担心空气不太好,如今刘健想夜跑,首先是看空气污染指数,而至于与朋友们约跑,则不敢早早定下日子,一般都是周五的时候再商量确定。而回首这一年自己的锻炼经历,刘健只能用“碎片化”、“随机化”来形容。他说,自己除了跑步也暂时找不到什么更好的替代项目,实际上只要锻炼,必然对天气尤其空气有所要求,所以只能“听天由命”。
    粗略算了算,刘健说,今年自己的跑步距离可能减少了大约90公里,因为好多夜跑和公园跑步计划都被取消。他说,自己其实很想像一些狂热的马拉松爱好者那样,追着比赛四处跑,不过现在实在是没有那个时间全国各地四处,再说,就是有时间,如今马拉松这么火爆,能不能报上名参加都是个事。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