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研修班结业

第四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讲话

常建平给学员颁发证书

学员领取结业证书

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举行的第四期全国“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12月5日至11日在京举行。来自26个省区市的30名精英计划培养对象和各单位推荐的76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研修班以理论传授为主体,以技术提高为基础,以研讨交流为辅助,将多种学习形式融为一体。特邀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国学中医大家、健身气功名家等权威人士,围绕现代医学科学、传统理论知识、科学研究规范、功法技术原理等进行深入讲解,进一步为学员开阔眼界、启迪思想、触类旁通。

培养精英 加大人才储备

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全程参与研修班,他表示,项目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人才的支持,在健身气功事业稳健快速发展的今天,培养骨干队伍,加大人才储备始终是重中之重。目前,全国有近300万习练群众,近3万个健身气功站点;健身气功已推广到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已发展了78家会员组织。在事业快速发展之际,凸显出健身气功综合性高级人才的匮乏,健身气功高级人才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健身气功精英计划”针对这一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希望造就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精、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实的中青年专家队伍,使其成为推动健身气功事业国内外发展的生力军。

“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实施两年来,研修班始终秉持了从严管理、名家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讲求实效、重在启迪的一贯特色,已经形成中心的品牌活动。本期研修班的通知刚从协会网站上发布,报名信息便接连不断,还未到截止日期,已经达到培训班最大容量。

课程丰富 打造“塔尖”人才

本期研修班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若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烟建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谢雁鸣,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虎群,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伟良,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海,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北京黄亭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明亮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授课内容包括《从现代医学角度解析健身气功》、《儒家思想与健身气功》、《古琴艺术的核心价值与健身气功配乐》、《健身气功·六字诀功法功理详解》、《中医五脏理论》、《史学在健身气功研究中的意义及文献查阅》、《中医五脏理论与气功养生》、《健身气功研究的学术规范与引文注释》、《治未病的研究与实践》、《东西方大众体育文化之比较》等,涉及与健身气功发展密切相关的多个学术领域。

除课堂教学内容外,总局健身气功中心还为精英培训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组织选派精英学员进行出访、教学、裁判、科研等工作。自2014年以来,所有精英培训班学员均参与过中心的国内外教学、裁判、出访、科普讲座、科研论文、杂志撰稿等工作。常建平表示,为了培养健身气功人才金字塔的塔尖,今后还将在30位精英学员的基础上,优中择优,结合学员中期考核和参与中心工作情况,再甄选出8到10名学员,给予重点培养资助,使其成为精英中的精英、健身气功事业的领军人才。

开拓创新 担当发展使命

在本期研修班期间,30名精英学员还就健身气功在推广中遇到的问题、健身气功如何更好的与现代科学对接、健身气功理论体系建设中的不足和构建方向,以及健身气功科学研究如何进一步走向世界等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各位学员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常建平表示,目前,健身气功处于前所未有的时代大背景下,大体育、大产业、大健康的国内、外环境为健身气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作为项目发展的骨干力量,精英学员仍须慎独自律,担当使命,发挥开拓创新精神,肩负起满足群众健身文化需求、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

(付媛杰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