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区第一届市民运动会圆满落幕

    历时8个多月,近7.5万人参赛,嘉定区第一届市民运动会日前圆满落幕。着眼开放、创新、节俭、文明的办赛宗旨,运动会共设29个大项,438个小项,分为成年组、老年组、青少年组、残疾人组四大组别,涵盖了各类人群。吸引了来自区内各街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高校以及驻区部队等各行业部门107个代表团近7.5万名运动员参赛,这一数字比2009年区运动会净增6万余人。是近年嘉定规格最高、设置项目最全、参赛面最广的一次综合性体育盛会。
    项目分为竞赛和展示两类,首次将城市定向、自行车竞速、健美操、排舞、广播操、太极拳纳入比赛项目。既有参与度、覆盖面,内容又体现多效融合。如足球赛就吸引了12个街镇和嘉定公安分局、中科院光机所等17个企事业单位近4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与,基本达到“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高潮”、“每街镇有项目”。
    为鼓励更多市民参与,通过基层选拔、街镇复赛、区级决赛的方式,以体现赛事组织的层次感和群体性。设立展示项目奖,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街镇参与率奖,全年有近10万人次直接参与了12个街镇举办的运动会基层赛事。在参与中不少单位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有嘉定镇街道的太极拳、工业区的搏击操、震川中学的击剑、奥林体育的自行车、福耀玻璃的企业工间操……
    依托赛事杠杆,扶持、动员一批体育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赛事承办,为培育体育市场创造条件、积累经验。如自行车赛、定向越野、足球、象棋、游泳等,充分借助了奥林公司、市登山协会、区足球协会、象棋协会、游泳协会等社会组织优势,使赛事更加多元。主办方将大部分赛场安排在街镇、学校,方便市民参与和观赛。做到组织一项赛事活动,带动一片地区健身,掀起一个新的热潮。
    正是有了方方面面的广泛参与,市民运动会才办得有声有色,健身活动从街镇、行业、机关、学校逐步延伸到村(居)委、企业等基层,达到了通过运动会助推区全民健身运动、提升体育人口的目的。做到内容对接市局发展、对接区内特色、对接百姓需求,使运动会传统而不脱俗、创新而不高调。
    在今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中,嘉定区三年蝉联全市第一。“人人运动、健康嘉定”的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喜爱和接受。嘉定区副区长李原强调,下一步要全力做好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贯彻落实;重点取得突破,形成实效;加强市区联动、条块联动、体制内外联动。

(平萍 毕华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