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

    为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近年来,重庆市在加快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进程中,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提高体育公共服务的规模、质量和水平;通过加强科学健身指导,积极培育科学文明健康的良好风尚,极大地提升了全市体育人口的比例和国民体质抽样合格率。
    事实上,11月2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公布的《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从-个侧面也显示了该市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收获的结果。公报显示:重庆市国民体质总体达标率为92.7%,排名全国第七位,西部第一位,“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在这样-组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来的却是近年来重庆市在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中,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建立起了一套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而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的要求,重庆市体育局积极开展主题为“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志愿服务基层群众”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近5年来,该市每年至少举办10次以上的“示范性”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自2013年以来,每年由市体育局主办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著名运动员、体育系统工作者、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纷纷参与其中,现场为市民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和技能,普及科学健身理念。
    遍布全市城乡的4534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又-支生力军。为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该市一方面鼓励和倡导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立足城乡社区,指导基层健身活动,传授科学健身技能;另一方面发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开展健身志愿服务示范活动,为群众开展健身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重庆市还积极扶持体育爱好者组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健身团体,并按照业余自愿、形式多样、健康有益、便捷长效的要求,开展各种经常化的健身活动。通过坚持定期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进社区,开展群众体质测试,深化体育进社区、体育下乡等各项活动,进一步调动人们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
    实践证明,在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中,充分运用“五大力量”打造的“立体化”、“全覆盖”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极大地推动了该市群众体育工作的开展,不仅营造了极为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同时也让自主健身、科学健身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实践证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是实施体育民生工程的重要措施,对提高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能力,推动群众体育跨越式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今后,重庆市将积极引导社会投入,发挥社会功能,树立社会形象,展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鲜明的体育特色,着力提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规模和水平,逐步形成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长效化机制,切实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保障健身权益,提高身体素质,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实现我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