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建巧用体育场地 浙江深化体育惠民

    为加强体育场地规划建设,合理配置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16日上午,浙江省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工作现场交流会在金华市南马镇花园村召开。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金华市市长暨军民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财政、国土资源、体育、教育、建设、物价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辖市代表出席了交流会。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东阳花园村的全民健身宣传片。在地市典型经验交流环节,金华、杭州、湖州、慈溪、瓯海、东阳等地分别介绍了各地在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工作的创新做法。
    孙光明在汇报中指出,年初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明确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下一步,全省体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系统谋划,力求取得更快更大的成效。重点抓好“七个一”,即:推广一批典型、推动一个立法、制定一个规划、实施一项工程、推进一项改革、完善一套机制、培养一批人才,扎实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工作。
    郑继伟指出,浙江省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工作上,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多元建设格局初步形成;场馆利用率明显提高。郑继伟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工作,让资源发挥更大效用。
    首先,要加快体育场地设施的规划建设。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充分整合资源,加强要素保障,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利用好闲置用地,以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
    其次,要不断提高设施利用率。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设施等对外开放,盘活体育资源,缓解供求矛盾。
    最后,要提升管理与维护水平。积极探索体育场地设施管理维护体制改革和创新,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运营维护机制,以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多种形式实现体育场地设施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分离,既推动体育场地设施管理维护工作的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和责任落实,又进一步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壮大。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