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身消费加油】保龄球馆“挤走”超市

    前不久,沪上一则”卢湾体育馆10年超市变身最大保龄球馆”的新闻引起了热议。4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设有24根球道,全部按照国际化大赛标准建造。而故事的重点在于少了一个超市,多了一处健身便利,此举印证了培育市民健身习惯,引导体育消费, “体育场馆应该就姓‘体’”。
    半年多前,已在卢湾体育馆一楼“落户”了十年的乐购超市,租约到期了。是维持现有格局,还是“退租还体”?卢湾体育中心没有再续前缘,而是把新的招商目标定在体育设施上。当时前来洽谈的商户有瑜伽馆、体育用品商店,也有保龄球馆。喜欢健身的大叔老伯表示了对保龄球馆的欢迎:“超市多走几步也有,但保龄球馆倒真不多,以后运动就多了一个选择。”经过仔细调研和论证,最终选择了开家保龄球馆。主管部门认为:“这里地处市中心,周边居民年纪相对偏大,便倾向于考虑大众化、周边设施少的项目,采取项目错位,这能惠及更多的老百姓。”经过招投标引进了拥有24根球道的保龄球馆。历经半年的改建,市中心最大的保龄球馆开始试营业了,引来了众多体验者。
    记者看到,球馆内有不少中老年人在球道上过瘾。一位李大伯和两位朋友玩得正欢,他们是特意骑半小时车来打球的。他说,保龄球馆的收费标准是15元/局,属中等标准。每天还会有收费低廉的公益场,每星期还有一个免费场,这样的价格费用,中老年人也消费得起。
    目前上海平均每万人有体育场地达15.94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2平方米。虽然这十年来,申城体育场地的数量和面积都有了大幅度增长,但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人均拥有的体育场地面积却不增反降。而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设定的目标,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45%以上。
    那么,要努力挖掘现有设施的健身功能,把场地还给老百姓,这可不是一句空话。如今在卢湾体育中心,除保龄球外,还设有羽毛球、网球、乒乓、足球和排球等多个项目;原地下一层的超市仓库现在改建为停车库,有效地缓解了体育中心停车难,为周边市民提供了运动健身便利。上海市体育局主管部门表示,卢湾体育馆利用好现有体育设施,让体育设施重新姓“体”,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方向。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