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义社体培训花开终有时落地却无声

    江西,崇义。在北方人看来,此刻的南方并不寒冷,绵软湿润的气息扑面而来。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资助的崇义县第3期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在竹乡体育馆正式开班。
    崇义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隶属赣州市,常被指称作赣南。作为老区,这几年,借力国家全民健身的大格局,在总局帮助下,2014年,有1200余名体育工作者、体育运动爱好者、体育教师、学生参加各类培训、辅导、夏令营活动;2015年,新增5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0条全民健身路径。
    本次社体中心助力召开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对推动我县的全民健身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开展,产生了良好效果。”崇义县体育局局长卢和瑄说。
    这几年,不仅校园足球、篮球等赛事在崇义开展的红红火火,柔力球、广场舞等全民健身项目也得到了大力推进,“别看偏远,一些乡镇已经有了自己的柔力球队伍,”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卫虹霞说,“大众对身心健康越来越重视,全民健身深入人心。”   

指得准 说得明 讲得透

    本次培训,项目选择着眼实用性和普及化;参培地区县乡镇均衡化,人员一线化。基于以上两点,选择了柔力球、广场舞、健身秧歌三个项目;崇义县区16个乡镇,每个乡镇每个项目报一人,共48人。区县上报名额67人,两项合计参培学员115人。“不设定名额了不得,”卢和瑄说,“积极性都很高,抢着报名。来的都是地方的健身带头人,要求他们好好学习,回去带动大家更好的科学健身。”
    开班仪式简洁明快,用时十几分钟,也是以介绍项目为主,之后切入主题,分班展开技能的实操培训。与此同时,授课老师具有专业的技能理论知识,也有一线的授课指导经验。
    当日的上午课,更多的是老师和学员的磨合以及相互的了解。“大家的积极性特别高,求知欲特别高,但他们有些动作不合乎规范,达不到科学健身的要求,要重新厘清。”柔力球讲师罗少玲说,“计划教四套动作,从实际情况看,以扎扎实实,一板一眼的教透,学实为目的,还是调整为两套。”学员也认识到,之前他们很多时候是通过网上视频学习的动作,对动作团队里一人一个理解,甚至基础的握拍动作都是各有各的认识,这次培训,来的是专业老师,他们感觉是“指得准,说得明,讲得透”。   

让指导员培训工作落地

    本次培训期间,社体协会项目主管王佳鑫表示: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水平,特别是科学指导水平,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与交流活动,对于调动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更好地志愿服务大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实,科学指导应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导员在指导过程中对指导项目的技术特点有深刻的理解,对技术动作对人体产生的影响有科学的预判。二是应下力气对社会认知度较高的项目进行相应的健身数据分析,以期更加合理规范的推广。
    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落地,让更多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受益;构建讲师人才库,让优秀培训师脱颖而出,服务于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建立优秀项目遴选机制,以利有效推广普及大众喜爱的健身项目;建立信息回馈绿色通道,使培训效应稳定化长期化。这些在崇义培训的前后,已经有所体现。
    崇义培训,为期四天。作为一个“点”的工作,或许可以说终有结束,但它产生的效应,是发散的是持续的。“我们学到了实实在在的东西”正如学员所说,“回去我就趁着热乎劲,马上教给我的队伍,他们都还在等着。”崇义站的培训结束在即,之于“崇义”的行为还在继续,总局社体中心及协会还将继续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培训,创新培训形式,拓展培训项目内容,丰富课程安排,让更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受益。
    花开终有时,落地却无声。
    基于一线的培训,其实是更加有力的助力全民健身。

(李庆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