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产业刚露端倪冀运希谈明年社体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不久前在社会体育推介洽谈会上对2016年的社会体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工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这是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社会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依据。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把握新的目标要求,无论是制定本单位规划,还是开展具体工作,都要精准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标,确保全会制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我们的具体行动中。
    二是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体育产业高度重视,国务院在去年10月专门出台了发展体育产业的46号文件,今年11月份发布的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指导意见中又对发展体育产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发展体育产业,既是国计民生的需要,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过去老讲体育是阳光事业、朝阳产业,但我感觉朝阳产业是刚露端倪。体育产业这是一篇大文章,我们社会体育产业同样大有文章可做。开发体育产业是全社会的事,更是我们体育工作者新时期的重要职责。发展体育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要在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服务体系上下工夫,重点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产业基地等市场,推动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让我们的事业释放出产业的活力。
    冀运希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好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民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在做好全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要求,2015年要有1/6的脱钩,2016年要有剩余的1/4脱钩,2017年要有剩余的1/3脱钩。目前,已经收到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关于协会商会脱钩文件12个。脱钩时间表有了,文件依据有了,将把协会脱钩纳入重要工作日程。
    冀运希说,按照中央巡视组向总局反馈的意见,做好巩固整改成果的工作。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在社会体育工作中都有程度不同的反映。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有利于改进我们的作风,有利于提升我们形象,有利于发展我们的事业。按照总局一系列整改文件要求,中心今年认真抓了整改,也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但是,我们要看到有些问题是深层次的,特别是解决中心“四位一体”的问题需要综合治理,更何况有些问题还会反复。所以,我们在2016年的工作中要把整改工作继续突出出来。
    “以上四项大的工作说起来简单,但落实起来并非轻而易举。要把这些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到实处,很重要的一条是需要理清我们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工作的主攻方向,在思想观念上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在方式方法上突出用网占网建网,在项目建设上着力扩大有效覆盖,在工作作风上始终做到重心下移”,冀运希说。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