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桐庐县分水镇篮球联赛“抢”着办

    桐庐是浙江杭州的一个郊县。该县所辖的分水镇享有“中国纸笔之乡”的美誉,年产六七十亿支笔,按人均分配全世界每人拥有一支“分水笔”。实体经济雄厚的分水镇,老百姓的腰包也是鼓的,居民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逼”着兴建体育馆

    今年第二届桐庐县篮球俱乐部制联赛有9支队伍,虽然只是草根球队,现场观摩的却是摩肩接踵,体育馆坐得满满当当,另外还有啦啦操、排舞、跆拳道等表演助兴,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举办篮球联赛的分水体育馆竣工不久。这是镇文体中心的主体设施,投资4000万元、1000个座位,另外还包括一片露天篮球场、一片室外网球场以及300多平方米的健身苑点。分水的集镇上,土地资源十分宝贵,镇文体站长钟新进感慨:“这是被‘逼’的,不建不行啊!”
    分水镇有5万多人,其中镇上超过2万人,这些年健身团队如雨后春笋,光是登记在册的就有81支。26个行政村,先后造了近60片篮球场、69张乒乓球台以及70多个健身苑等,乡村体育风生水起。健身队伍多了自然就有了赛事,分水镇限于场地资源,因势利导举办全镇的象棋、围棋、乒乓球联赛,至今均连办了5届。而呼声最高的全镇篮球联赛却迟迟没有“开张”,因为没有合适的场馆……被“逼”着造起镇体育馆后,全镇的篮球联赛也在筹办之中。

“抢”着举办篮球赛

    全镇的篮球联赛迟迟未能“开张”,村里的篮球赛却办得红红火火。
    8年前,儒桥村率先举办“儒桥杯”篮球联赛,每年都有10多支球队参加,有相邻的村队,也邀请县城的机关、企业球队。目前,已连续举办8届。村里的球场也从水泥地改造成塑胶地,从普通照明灯变成专业灯光;村支书吴慧星既是领队、教练,又兼着队员,每年联赛时都忙得焦头烂额。举办联赛时就像过节,村里有个食堂,开球那天总会摆上十来桌,吃饱喝足后一年的热闹也就开场了。原本球场四周没有坐席,围观的只能三三两两或背着手、或抱着臂站着,现在添置了几百个位置,夜间打球时一边看球、一边纳凉,成了一道风景。
    5年前,同镇的东溪村也举办了“东溪杯”篮球联赛,每届也要打几十场。两个村的篮球赛,时间错开、规模相似,这厢打了不过瘾,那边接着开打。东溪村有两片灯光球场,比赛就显得更加热闹;该村还从县城请来编排、裁判,村级联赛也搞得像模像样。村里的企业也很热心,纷纷出资赞助,第一名的奖金高达3000元,这让球队有了更大的拼劲。
    值得一提的是,好氛围还培育出了好苗子。前CBA球员、曾效力天津荣钢的申屠骏,正是土生土长的儒桥人,有着“津门神经刀”的外号。这让分水人津津乐道、引以为豪。、

“争”着投资健身业

    不光是篮球赛场,但凡体育的平台总是人头攒动。即将开赛的桐庐县运会上,分水人早已摩拳擦掌。经过层层选拔,分水镇可望组织“百人大团”参赛,角逐每个大项。依据历届战绩,分水镇都是团体总分头把交椅的位置,相信这次也不会旁落。
    分水也为外来务工人员搭建了一个平等参与的舞台。他们既有机会参与县运会,也能角逐各种比赛,无论是“儒桥杯”还是“东溪杯”,代表浙江荣事木业队征战的主力,大多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职工。
    高涨的热情,旺盛的人气,也蕴含着勃勃的商机。去年,一位杭州的企业家以灵敏的嗅觉瞄准了分水,在镇郊空地上投资200多万元兴建了一座拆装式游泳池。这也是桐庐县唯一的一座。盛夏十分,除日常开放纳客外,还举办少儿培训班,经营十分火爆。现在,还有好几个老板,有意在分水投资休闲体育项目。

(黄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