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扬中市兴阳村文体活动蓬勃开展

    清晨,一辆装载着大喇叭的车子,沿着向阳河,开进了江苏省镇江市扬中市三茅街道江边上的兴阳村。提起多年前装喇叭的场景,兴阳村党委书记陆廷余的脑海里至今依然清晰,“这20只喇叭安装在全村各个村民小组,有什么事务需要安排,喇叭一喊,全村人都能听到。”一个声音能否“一喊到底”不打折?在兴阳村,我们找到了答案。
从“一首歌曲”到“一个节庆”

一台“村晚”见证兴阳文化的兴起

    “草根艺术”的力量有多大?兴阳村的“村晚”足可告诉你。2007年,兴阳村新办公大楼落成。按照农村习俗,“乔迁”是要办酒席、放鞭炮。“搞几个节目吧,这样群众也能享受到乐趣!”村干部中有人发出建议。于是,简易的台子搭起来,市文化馆的节目送过来,全村人的热情沸腾起来。谁承想,这一唱,竟然唱了9年。一台晚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就是9年。2015年的大幕即将拉上,兴阳人却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在为来年的艺术节谋划着。
从“打飞的参赛”到“明年继续较量”

一根“绳子”串起两千群众的民心

    兴阳的民心凝聚力有多大?从一根拔河绳子上就能看出来。
    时间退回到2014年7月21日。傍晚,太阳西沉,华灯初上,兴阳村的村民们早早地吃过晚饭,来到朝阳湖广场等待着。一场拔河比赛,即将在这里举行。这是兴阳村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比赛。到底有多少人能参加,村干部们心里没有底。村民组长大会上,陆廷余将这个消息通知下去。意想不到的是,短短几天,29个村民小组和10余家企业,组织了40支代表队。
    拔河终究是一场比赛,有赢,也有输。输了的,为来年立下誓言:“回去还得好好练,明年一定要扳回一城。”赢了的,则要把奖金拿出来,准备庆功宴,因为这场宴席很重要。
    “这不是一顿简单的庆功宴,我们村两委都会参加。”陆廷余说,“群众的邀请,我们必须去,庆祝之余,我们会把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拿出来与群众商量,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有了群众的支持,村里办起事来,阻力也就小了。”
从“结对共建”到建设“全民舞台”

一面“旗帜”扛起文体腾飞的梦想

    猴年春节即将来临,对刘锦来说,又将是一个忙碌的日子。
    春节期间,兴阳百姓最乐意看到的是什么?答案是统一的:一面写有“兴阳村文体协会”字样的大旗。“看到这面旗子,就是看到了一支文体队伍,看到了一套文艺表演,不只是春节,端午、中秋、重阳这样的节日,也会有文艺队的演出,还有什么比这更加让人高兴的呢?”兴阳村的百姓说。
    这样的场景,让每个兴阳人难掩激动。一面大旗“打前锋”,后面五十余人的队伍,统一服装、佩戴工作牌,依次排开,有扭秧歌的,有舞龙灯的,有摇花船的。一阵敲锣打鼓,挨家挨户表演、拜年。无论是低保户,还是企业老板,他们从不分贵贱。全民同乐是这支队伍的宗旨。刘锦打趣地说,“春节期间能让麻将爱好者们走下麻将桌的,估计也只有这支队伍了。”
    同样是位于江边的锦程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今年,锦程村也想搞活动,想到我们经验丰富,就来邀请我们给予帮助。”刘锦说,“从串词到节目编排,从文体资源到艺术指导,我们以自己成熟的经验,对他们进行全程指导。”
    而对于自身的提高,兴阳人当然也有自己的想法:一幢四层楼的农民文体学校,已经在构建框架,未来的兴阳人,乃至扬中人,将有一个展示自己的全民舞台。

(孙静  佘广琴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