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社体指导员技能展示大赛举办

    “此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大多是来自辖区内的村居委会,参赛者也都是日常参与健身的老百姓,队伍中的骨干都是社体指导员。我们的目标是要为民间草根健身爱好者们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让他们收获健康快乐的同时,不断提升展演水平,达到健身心、促和谐、强体魄、展风采、提水平的活动目的。”北京顺义区体育局副局长杨金萌如此介绍近日在顺义区体育中心篮球馆举行的“百年牛栏山杯”北京顺义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暨百家社区健身才艺大赛。杨金萌说,此次比赛将成为继龙舟、登山等品牌全民健身活动后顺义区的又一个特色活动。
    本次大赛历时两个月,设置了社区(行政村)初选、河东河西预赛和全区总决赛三个环节,共有来自全区的19个镇、6个街道,近200个社区健身团队参与。健身舞、飞叉、健身气功、太极拳、体育舞蹈等表演异彩纷呈。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已有70岁高龄,最小的选手只有8岁,他们借助这一平台将自己的健身才艺、绝活一一展现。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顺义各镇、街道近百个节目中精选了30个特色鲜明、贴近实际、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节目参加了总决赛,并决出了最佳表演奖、优秀表演奖和表演奖各十名。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还特意聘请了5位首都体育学院的专家执裁,以保证此次大赛的公平、公正。
    总决赛上,来自张镇小学舞蹈队的学生们现场带来了异域风情十足的舞蹈,得到了现场热烈的掌声。队员聂凤今年上三年级,她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大家还没有完全表现出自己对舞蹈的热爱,未来我们都会越跳越好。虽然学舞蹈有些辛苦,但是只要热爱就不怕难。这群第二次登台表演的孩子们曾参加过全国肚皮舞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她们有着各自的梦想,有的未来想要成为一名舞蹈家,有的想和舞蹈老师一样苗条、漂亮。带队舞蹈教师程雪说,从今年暑假开始学校开设了肚皮舞班,组建了舞蹈队,目前共有9人,每周日孩子们都来学跳舞。孩子喜欢,家长也支持。希望她们能多参加活动和比赛,增加上台的机会,提升表现力和自信心。
    太平社区带来的飞叉表演让观众们眼前一亮,独具民俗特色的表演赢得了阵阵喝彩。“老祖宗的文化不能失传。”领队吴玉祥告诉记者,社区飞叉队成立于1999年,现有队员十余人,每周活动五次。不仅锻炼身体,还能传承文化。队伍经常参加社区、区级、市级展示活动,不仅中老年人喜爱飞叉,连自己20岁的孙子也跟着学。
    现场观看了预赛和总决赛后,杨金萌很感慨。她说,预赛中得到总决赛入场券的队伍继续精心排演,再次提升了节目内容和水平,很精彩。此前举办的活动中团体操活动较多,选手们都是展演统一的动作,而此次比赛则满足了群众个性化展示的需求。同时通过此次比赛,我们也发现了很多优秀健身团队,未来将这些队伍的发展经验等进行推广,让各健身队伍间相互借鉴、学习、交流。此次活动也是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具体体现,本次活动由顺义区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承办,同时为紧跟当前新趋势,利用微信公账号等平台公布赛事信息及成绩等,扩大了活动影响力。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