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段位制在浙江省各地落地生根

    2015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组织段位制考试巡视组,对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展开了包括考试点定点巡视活动交流会、技术标准化培训和到温岭市和仙居县考试点进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巡视工作,浙江省武术协会主席李期华、副主席陈顺安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浙江省已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段位制推广先进单位,目前浙江省内已设立段位考试点103个,居全国首位。这些考点不仅将段位武术习练引入居民早锻炼内容,还主动联系学校、社区、机关、企业、乡村,普及段位武术,举办段位考试,有组织有计划地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印发的《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他们的工作经验,对于考试点的建设和充分发挥考试点在宣传武术段位制、推动段位武术的普及发展等方面都具有示范作用。

积极组织 统一认识 规范管理

    浙江省武协始终强调按照总局武管中心、中国武协的要求开展工作。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武术段位制标准化发展的通知》、《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等系列文件过程中,规定将文件下发至各考试点,并组织学习培训,统一认识、统一做法、统一要求。
    浙江制定了中国武术段位制实施办法,指导各考试点开展工作。在推广工作中明确“段位武术是标准化了的传统武术”,正确处理好中国武术段位制教程标准化、规范化的推广实施与传统武术继承发扬的关系,同时与会员制有效结合,形成二级单位会员、三级单位会员相适应的层层管理协调体系,有利推动了武术段位制的普及推广。
    浙江武协积极利用网络、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各项段位制推广文件、活动和考试点工作各项信息,通过网络传播、互动,让各考试点迅速获取有关段位的相关工作要求,了解先进考试点工作动态,加快了考试点工作进度和考试点的信息交流,及时了解考试点工作中的问题与建议。同时,浙江省还结合所办赛事,建立段位制交流平台,动员各考试点参加比赛交流。目前,省里的部分考试点之间已形成了互动交流的氛围,有力促进了段位武术技术水平的提升。
    据介绍,浙江武协根据各市区县的实际情况,批准具备一定条件的武术协会考试点制定适用于区域发展武术段位制破格规定,并进行备案制。将权力下放也充分激发了基层推广段位制的活力,温岭市武协就参照中国武协和浙江省武协有关初段位申报的规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适用于温岭市初段位(二段、三段)破格申报条件,并报浙江省武协批准。这项规定在具体开展温岭市初段位考试及申报工作中,解决了部分武术传习者和习武锻炼者的段位问题,有效调动了所属区域民间习武者、健身习武人群参与武术段位制的积极性。

发挥地方优势 考点各尽其能

    浙江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将段位制引入进入政府机关,同时促进校园武术的有效开展。杭州、金华、绍兴、宁波、台州、诸暨、余姚、嘉兴等地级协会考试点及下属的各级各类考试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段位制“六进”推广工作,服务各健身群体、中小学、青少年宫和街道、村社,推广形式各具特点,有效地推动了段位制的开展。
    海盐县武协发动县委、政府四套班子,积极普及段位制,自上而下形成影响,有效推动了海盐的段位制发展;平阳县是武术之乡,县武协结合九年义务教育,制定了九年的发展规划;义乌乌龙武术院主要针对幼儿园和小学生武术推广,推广段位制后孩子学习武术有了兴趣和目标。
    在武术进校园过程中,浙江各地出现了很多生动典型:台州市七里武术馆争取到当地体育局每年2万元的资助开展武术进校园;杭州市文渊小学已将武术进入校本课程,负责人张国良还琢磨出对打套路,可从中间开始循环习练,这一新的教学方法也便于习练者记忆和训练;振华武馆拱宸桥考试点进学校学习内容是武术趣味和陈式太极拳一段位套路,他们反馈,学生非常感兴趣,老师也容易学,对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很有好处。
    在实际工作中,浙江所有考试点都能依照相关考试点管理规范进行。海盐县武协虞志荣介绍,海盐县已经组织起了武术段位制的县考,规范有序和严肃严格的考试形式,给大家留下了良好印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钱塘武学研究组城东公园考试点进行段位考试时,考场秩序隆重而严肃,群众反映良好。温岭市太极拳协会考试点借助温岭市体总和武术协会新闻宣传和网站资源,积极发布武术段位制相关工作文件和活动信息;杭州市萧山区武协每年组织优秀武术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技术培训班,开办一报、一网,充分发挥媒体宣传的作用。
    仙居县老年体协考试点统一与分散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即城市统一、乡村分散考试,把段位送进农村,把方便送下乡;东阳市城东街道东升桐院村考试点在桐院祠堂的学武拳堂的日常训练中,既对选学的拳种按照段位制系列标准学习,又对传统的武术进行教练继承,不仅培养了武术爱好者的练武积极性,也有力促进了社区村民和在校少年习武的积极性。

(炜南  罗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